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首页 > 学习贯彻

举办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立法业务能力”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提升全市人大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立法业务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11月14日至11月18日,举办了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立法业务能力”专题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汤暑葵作开班动员。

  本次培训班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市人大系统举办的首次立法专题培训班。培训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新的立法举措,着力加强立法工作机制创新,共同提升我市人大立法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经济特区立法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互动教学、实地参观、分组研讨等形式,邀请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教授和业内专家,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国家战略与深圳使命、高质量地方立法、立法技术规范、立法前言研究、量子革命、海洋产业发展和循环经济等专题进行了系统辅导。此外,还组织参观盐田港、沙鱼涌红色记忆陈列馆,并开展专题研讨交流,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创新能力、提升立法技能的预期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法律专务,各区(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街道人大工委负责或从事立法相关工作的4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