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首页 > 学习贯彻

各区动态 | 光明区人大着力当好“三个服务员”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光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14

  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着力当好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人大机关的“服务员”,持续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光明人大实践。

  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

  带动各级人大代表深入选区、进站履职、接访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年初以来共开展活动120余场次,接待选民群众近48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5条,推动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6件。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履职尽责促发展”为主题,精心组织2022年度“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以赴助力“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首次对光明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20个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监督,促进人大任命干部增强“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意识,自觉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以更有力的担当为人民服务。

  当好人大代表的“服务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会见市、区人大代表100余名,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交流,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倾听代表意见建议,促进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推动“家站点”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深入调研全区6个街道基层人大工作,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优化代表履职全链条服务,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顺民意。在全市率先开展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挂点服务人大代表所在企业专项活动,服务人大代表所在的企业65家,推动解决企业诉求49项,全力助企纾困。

  当好人大机关的“服务员”,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抓好人大机关“三件大事”,宏观上坚决贯彻党委决策,加强政府重大事项和项目的监督,为加快打造“三地”作出更大贡献;中观上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企业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微观上努力为人民群众办事实,落实10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全过程监督,为满足群众诉求提出更多良策。加强人大队伍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表达能力、洞察分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依法合规能力等6项能力建设,促进机关干部职工做到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会思考、能干事。创新和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开展机关党员微课堂、学史学法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交流会等系列活动28场次,持续推好文、荐好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型人大机关。

  接下来,光明人大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把光明人大建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演绎地”和“生动实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