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首页 > 学习贯彻

各区动态 | 龙岗“有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2-11-1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去年以来,龙岗区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融入人大各项工作中,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路径上作出铿锵有力的“龙岗探索”。


  坚持党的领导,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坚定正确方向


  坚决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上半年,龙岗区人大组织开展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担任区党政领导职务的20多名代表带头深入261家企业走访调研,收集问题建议544条,以分片区座谈、督办落实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助力全区经济企稳回暖向好,获评南方日报社2022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护航发展”优秀案例。

  龙岗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区人大工作,促进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制机制。


  打造监督闭环,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答好人大考卷


  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开展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邀请选民代表参与分片区审查。今年首次在代表大会召开前审查区政府投资项目预安排方案,推动172个急用项目约28亿元资金及时下达。此外,深化审计整改监督,对国有资产进行专项监督,健全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1+N”制度体系,创新开展“代表阅卷”活动,构建监督闭环。

  在推动重点民生项目落实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推动年度民生实事全部如期高质量完成并顺利通过满意度测评。

  在依法任免和任后监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市首创对拟任人员任职谈话制度,增强拟任人员为民服务的履职意识。

  在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机制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首次对法定事项外的专项议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审议《龙岗区“幸福家园、老有颐养”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作出决议,加快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创新代表工作,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提升履职能力


  完善履职平台让代表能履职。全区(含大鹏新区)共建成14个代表之家、39个联络站、125个联系点;建立全市首个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和市人大环保代表专业小组调研基地,带动全区建立11个代表产业联系点,形成纵横结合的代表履职体系。

  抓好机制创新让代表善履职。创新“三个一”密切联系机制,定期开展联系代表、选民活动。在全市率先建立区领导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机制,助力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全市首创成立区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入选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在街道全面推广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票选街道重点民生实事,被评为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十项创新案例之一,并在全省推广。

  强化代表学习培训让代表会履职。邀请各级专家对代表开展专题培训,多层次、多渠道组织代表横向交流,为代表更好履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