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评论解读

评论 | 从这里探寻走向更大成功的秘诀和逻辑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一

发布时间:2022-11-08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镌刻了我们党光辉灿烂的历史足迹,更开启了续写传奇的崭新征程。大会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鼓舞了斗志。随着大会在万众瞩目中隆重落下帷幕,我们正式进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弄明白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将怎样取得更大的成功,这其中蕴含的秘诀和逻辑是什么。为此,我们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着感情学。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伟大人物的引领,就一刻不能没有先进思想的指导。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两个确立”,首要的就是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拥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信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这就要求我们带着真挚的感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习,把强烈的情感认同理性认同转化为行动自觉。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民族复兴伟业之所以能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就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从容驾驭各种复杂局面,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要通过学习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理想信念、政治生活、立场定力、担当作为上,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真正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着信心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时代10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0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绩来之不易,信心历久弥坚。所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着信心学。通过学习,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这条路我们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只有带着这样强烈的信心踏上新征程,我们才能把只争朝夕的拼劲转化为坚定不移的行动,把勇攀高峰的决心转化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信念,把临危不乱的沉着转化为运筹帷幄的从容,把为民履职的担当转化为负重前行的底气,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着目标学。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同样,续写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也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接续奋斗。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着这一中心任务,报告中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期待,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因此,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人人有责!作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我们要从党和国家宏大的发展目标中找准人大定位,我们每个人要从宏伟蓝图中找到努力方向和奋斗路径、感受精神鼓舞和使命召唤,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对未来的期待付之于我们的奋斗时光,用实际行动把美好的明天变成现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着任务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的许多目标任务都和人大工作紧密相关: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开列了一份详细的“任务清单”。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的目标任务都能得到贯彻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人大力量。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带着问题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问题把握得准不准、好不好,问题解决得及时不及时、彻底不彻底,直接决定了发展的质量和成色,决定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中每个字每句话,都紧扣时代最核心最迫切的发展问题,回答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关键问题,这是对时代声音最深刻最有力的应答。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以来10年成绩的同时明确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这实际上为我们开拓新的工作局面明确了“题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充分证明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认识问题、面对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我们党解决一切问题的奋斗之路就是取得一切成绩的奋斗之路,就是实现人民群众美好愿望的奋斗之路。因此,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才能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通过学习准确抓住时代的“题眼”,更加善于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在攻坚克难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找到“解题之钥”,不断把我们的事业发展推向前进。

  感悟精神伟力,吹响启程号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要做到全面、准确、深刻,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发展。

  让我们乘着党的二十大的强劲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下同心、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奋斗定义我们的时光,用拼搏创造美好的未来,用实干书写绚丽多彩的新时代人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