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深圳法规

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坚决查处“黄、赌、毒”违法行为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9-11-18

打印 返回

  1999630日深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2823日深圳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关于修改〈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坚决查处“黄、赌、毒”违法行为的决定〉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根据20191031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条例〉等四十五项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为了加强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决查处“黄、赌、毒”违法行为,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深圳市实际,制定本决定。

  一、本决定所称“黄”,主要是指以下行为:

  (一)介绍、容留、引诱、强迫、组织他人卖淫的;

  (二)从事卖淫、嫖娼以及在公共场所招嫖活动的;

  (三)制作、复制、出版、印刷、走私、贩卖、传播淫秽和色情物品的;

  (四)利用国际互联网络和电讯工具传播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文字和图像的;

  (五)利用娱乐、服务性场所从事淫秽活动的;

  (六)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形式的淫秽活动。

  本决定所称“赌”,主要是指以下行为:

  (一)从事赌博经营活动的;

  (二)在公共场所设赌的;

  (三)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场所、赌具和其他便利条件的;

  (四)以营利为目的赌博且赌资数额较大的。

  本决定所称“毒”,主要是指以下行为:

  (一)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二)包庇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三)非法持有毒品的;

  (四)非法吸食、注射毒品的。

  二、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各级司法机关应当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毒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坚决依法查处“黄、赌、毒”违法行为。

  三、公安机关应当在打击治安刑事犯罪的同时,加大对“黄、赌、毒”违法行为打击的力度,对违法行为人依法给予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或者依法采取收容教育等强制措施;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娱乐、服务性场所经营者的监督和管理。发现经营者从事“黄、赌、毒”违法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法暂扣或者吊销其营业执照。

  五、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应当加强对娱乐场所、文化市场的稽查、管理,发现“黄、赌、毒”违法行为并且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依法没收其有关经营物品及违法所得,并给予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或者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及时移交或者通知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

  六、卫生健康部门应当加强对可以用于制造毒品的麻醉、精神等药品的管理。

  七、其他相关部门,应当履行法定职责,积极配合对“黄、赌、毒”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八、各级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并定期将查处“黄、赌、毒”违法行为的情况向市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

  各级有关部门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疏于管理,对“黄、赌、毒”违法行为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要对直接责任人员或者主管领导给予处分;因玩忽职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执法人员或者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执法犯法,掩护、包庇“黄、赌、毒”违法行为,为违法者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开脱责任的,由有关部门给予撤职、开除公职的处分;情节严重或者事先通谋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引导、鼓励、支持居委会、村委会以及股份合作公司通过订立村规民约等方式,预防、抵制“黄、赌、毒”违法活动。对预防、抵制“黄、赌、毒”违法活动成绩突出的,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预防和抵制不力造成“黄、赌、毒”违法现象较严重的,应当予以通报批评,并可以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各级人民政府和基层组织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监控和对已戒毒人员的跟踪教育,提高戒毒质量、降低复吸率,遏制吸毒蔓延。

  十一、学校、监护人应当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接触、参与“黄、赌、毒”违法活动,受到“黄、赌、毒”侵害。

  各级有关部门或者司法机关对引诱、教唆、利用、强迫未成年人从事“黄、赌、毒”违法活动的,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十二、娱乐、服务性场所的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从事“黄、赌、毒”违法活动或者为从事“黄、赌、毒”违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对单位给予行政处罚,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处分。

  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放任“黄、赌、毒”违法活动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对单位给予行政处罚,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处分。

  经营者应当配合有关部门的执法活动,不得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对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有关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三、房屋出租人不得将房屋出租给他人从事“黄、赌、毒”违法活动。出租人发现利用出租屋进行“黄、赌、毒”违法活动的,应当予以制止或者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房屋出租人发现利用出租屋进行“黄、赌、毒”违法活动而不加制止或者不报告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十四、国家工作人员参与“黄、赌、毒”违法活动的,除有关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外,所在单位应当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五、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和新闻舆论单位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全体市民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增强自觉抵制“黄、赌、毒”的能力。

  十六、有关部门应当公布查处“黄、赌、毒”举报电话。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黄、赌、毒”违法活动都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认真进行调查和处理;发现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及时移交或者通知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并告知举报人。

  有关部门应当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坚决打击任何对举报人进行报复的行为。

  接到举报的部门对举报查证属实的,可以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罚没金额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最高不超过三十万元。

  十七、新闻单位应当加强对有关部门查处“黄、赌、毒”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工作。

  对有“黄、赌、毒”违法行为的经营者,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有关部门可以将查实后的情况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布。

  十八、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市深入开展禁毒斗争的决议》同时废止。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