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委办动态

预算报告:今年持续加力科技和民生 为基础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发布时间:2022-04-12

打印 返回

  今年,深圳财政将在科技创新和民生保障方面持续加力。教育支出破千亿元,基础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也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市财政局11日向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作2021年深圳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时透露。

  今年安排基础研究支出91亿元

  当前,我市正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切实担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根据报告,今年全市科学技术支出预算514亿元、增长6.9%,推动创新能力全方位提升。支持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全市安排基础研究支出91亿元,重点支持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等,其中市级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资金提高到65亿元,占市级科技研发资金支出的比重高于《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中不低于30%的要求,力争推动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提高到5%以上。

  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全市安排科技重大项目支出132.5亿元、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90.2亿元,开展政产学研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高标准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50个以上。

  探索婴幼儿分层照护托育模式

  民生领域一直是财政投入的“重头”。根据报告,今年我市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全市教育支出预算1054.2亿元,增长6.7%。其中,基础教育支出595亿元,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高等教育支出178亿元,推动打造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高校学科。探索建立“生均+项目+绩效”的投入机制,将财政投入与高校办学质量、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指标挂钩。

  为支持出台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全市安排妇幼经费约30亿元保障孕产妇和儿童健康,开展免费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施一系列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探索2岁以下、2—3岁分层照护托育模式,实现普惠性托育机构和托幼一体化幼儿园街道全覆盖。

  绿化等事项实行零基预算管理

  报告提出,要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对课题、培训、调研等按上年预算数的5%以上审核压减;继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按不超过上年规模审核安排;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严禁大拆大建和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格党政办公用房管理。

  报告提出,对绿化等事项实行零基预算管理,各部门预算资金不得用于未经批准的树林砍伐迁移。零基预算是不考虑过去的预算项目和收支水平,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