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省人大

在深省人大代表陈琼登上代表通道 “双区”建设既高大上也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2-01-22

打印 返回

  “我觉得‘双区’建设既‘高大上’也‘接地气’,与我们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自己就有不少体会。”昨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开启,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宝安湾垃圾分类处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陈琼接受记者采访时,和大家分享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对“双区”建设的感受。

  陈琼说,19年前,自己来到深圳工作生活时,身边的同事朋友大都来自国内五湖四海。去年开始她明显感到,身边来自港澳的同事和朋友越来越多了。身边的朋友告诉她,去年一年深圳前海就新增孵化香港创业团队80多家,还有港籍青年到深圳当公务员。“我觉得这种变化充分体现了‘双区’建设牵引着大湾区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陈琼说,这样的体会还有很多。比如,大湾区的交通更便捷了。去年年底,赣深高铁通车,试运行时她受邀去体验了一次,从深圳到东莞、惠州只要十多分钟,进一步拉近了深莞惠等湾区城市的时空距离。又如,深圳的环境更美了。经过治理,深圳的所有河流都实现“不黑不臭”,茅洲河从“墨水河”变成“碧水河”。

  作为一名环境工作者,更让她感受高兴的是,深圳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并以此为切入点提升个体文明素养,促进城市文明。目前,垃圾分类已成为市民习惯,深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接近50%。

  陈琼说,作为湾区人,她对大湾区的生活还有很多期待。她希望大湾区各城市的交通网络织得更密,特别是深莞惠三城之间的城轨建设快马加鞭,更好满足通勤的需要;她还希望大湾区各城市进一步破除政策上的壁垒,推动教育、医疗、保障房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更优质、便利的生活圈。“我深信,我们湾区的生活将更加美好、湾区百姓的幸福指数会更高。”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