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省人大

省人大常委会来深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立法调研 立足广东实际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09-05

打印 返回

  9月2日至9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率队来深,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展开立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广东实际做好立法工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副市长余钢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等地,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市法院、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省人大代表等的意见建议。

  王学成表示,广东是创新大省,《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项目,将在本月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深圳高新技术是全国的一面旗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扎实有效,《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设立的惩罚性赔偿、行政禁令、技术调查官等制度对省知识产权立法工作很有启发。省人大常委会将吸纳深圳等地的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经验,吸收座谈会大家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做好广东省知识产权条例立法工作,让条例更符合广东建设知识产权强省需求,更符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需求,更符合广东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广东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据介绍,深圳是国家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制定知识产权工作规范文件近30份,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去年,深圳专利授权量超过22万件,商标注册量超过36万件,均居全国城市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领跑全国。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