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省人大

省人大代表建议设立环卫工人关爱基金 保障“城市美容师”的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1-01-27

打印 返回

  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如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省人大代表陈琼建议从精神激励、权益保障、人性关怀三个方面,制定并印发环卫工人健康安全关爱办法。

  陈琼表示,环卫工人每人每天清扫面积平均达4000多平方米,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劳动强度普遍超负荷。同时,还存在环卫工人作业安全系数低,工资待遇低,社会地位低,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淡薄等问题。她建议,落实保障政策规定。合理增加环卫工人工资,落实加班工资的发放;解决超龄环卫工人工伤保险的购买工作,加大环卫工人社保覆盖面;将环卫工人群体纳入公租房、保障房受惠群体;鼓励社会爱心企业通过捐助等方式,设立环卫工人关爱基金;环卫用工单位在为环卫工人办理工伤保险的基础上,补充购买商业保险,增加环卫工人抵抗风险能力。

  陈琼提出,应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机械化高科技设备,添置机扫、洒水、高压冲洗等作业车辆,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并增加环卫作业防护设施,如配建环卫工人休息室,配备挂脖式安全警示卡等。同时,推进技能型环卫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关心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理解支持环卫工作的社会氛围。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