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省人大

省人大代表建言法治广东建设 立法助科学研究守好伦理之门

发布时间:2021-01-27

打印 返回

  “新兴领域的科研工作需要立法守好伦理之门!”“行政执法的效果要有科学的第三方评估体系!”26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进入最后一天,深圳代表团代表履职积极,他们结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的报告,为法治广东建设建言。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深圳在人工智能、医物医学等新兴领域加强立法探索。省人大代表、深圳人才工作局局长张林说,人工智能、基因细胞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发展,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带来了对伦理的挑战,需要通过立法,在科学研究和伦理道德之间划一道边界,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既鼓励科研创新,又体现对生命价值、个人隐私的尊重。

  一段时间以来,长租公寓的频频“爆雷”“跑路”引发各界关注。省人大代表、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副总经理杨海娟说,这暴露了这一行业制度缺失、盲目扩张、滥用所谓融资创新等问题。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大省,也是长租公寓企业最多的省份,要加强行业监管。一方面要建立准入、禁入和退出的信用评级制度,将严重违反市场秩序和规则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另一方面,要加强资金监管,限制企业利用资金池盲目扩大业务范围,在房屋租赁市场野蛮地“跑马圈地”。同时,建议司法机关加强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对异常经营的企业快速立案,追查“跑路”企业资金流向等,维护受害人权益。

  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说,我国大约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所有的行政法规都是由行政机关执行的,建立科学的依法行政评估机制既是我省民主法治进程不断加快推进的客观要求,也是科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当前,被政府机关使用最多的民意测评方式包括随机发放问卷、网上评议等。这些测评方式不够科学、精准,并不能成为政府机关行政执法效果的有力反馈。

  他呼吁,建立科学的行政执法效果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起由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的专家学者、法律人士、专业统计机构和新闻媒体组成的评估主体力量,通过科学的评估内容、指标和方法,对行政执法效果进行评估。第三方评估报告要作为对政府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参考,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