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省人大

省人大代表王海、叶丽燕:多方合力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01-25

打印 返回

  “智能时代,怎能抛下老年人?”王海、叶丽燕等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府、企业、社会多方面发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科技进步的红利.

  省人大代表、深圳联创科技园党委副书记王海说,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只有17.4%的中老年人经常使用手机支付功能;与此同时,60岁及以上网民占全体网民比例仅6.7%,绝大多数老人仍与互联网“绝缘”。

  “‘网上办’‘扫码办’也要给老年人留一条‘绿色通道’。”省人大代表、坪山区税务局局长叶丽燕建议,在采用数字化手段方便老人生活之前,首先要确保其生活无障碍。特别是医疗、社保、银行等公共服务部门,应该给老人留出线下服务的窗口,线下客服、人工电话、等老年人所熟悉的传统方式还应适时保留。

  针对疫情期间一些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遭遇的困难,王海建议各地政府为老年人办理纸质通行证明,凭身份证或纸质证明均可替代查验,见“证”如见“码”。 “这看起来有点麻烦,但恰恰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温度和文明程度。”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