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省人大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集中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23

打印 返回

  广东人大网讯(记者林洪演 通讯员任宣)8月23日至25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分组开展专题集中调研。此次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集中调研共分三个专题,分赴广州、珠海、中山三市,调研养老服务促进、民办教育现状、自贸区建设的有关情况。23日上午,三个专题调研组分别听取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养老服务】

  高龄津补贴制度覆盖面全国最广

  据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16年底,我省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共有3.4万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6.2%,乡镇达到88%,农村达到85%;养老机构共有2725家,养老床位数38.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4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654家,民办养老床位10.4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27%。

  2016年,我省省级财政投入5520万元,地方财政投入20.76亿元。2017年,我省省级财政加大投入,截至目前共投入2.13亿元。此外,我省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留成的福彩公益金5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6年我省省级福彩公益金投入1.72亿元。在吸引社会资金方面,2016年,全省各地民办养老机构新建、改扩建投入超过20亿元。

  在老年人生活保障方面,截至2016年底,我省农村特困对象共有23.4万人,年人均集中、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9600元、7600元,此外,还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和养老补贴制度,2016年底我省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享受护理服务补贴的有24.6万人,覆盖率为78.3%,21个地级以上市均建立普惠型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各级财政用于发放高龄津贴的资金超过14亿元,领取高龄津贴老人总数达到225万余人,成为全国高龄津补贴制度覆盖面最广,受益老人最多的省份。

  【民办教育】

  超三成学生就读民办学校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幼儿园,不含培训机构)1.44万所,占全省学校总数43.96%,占全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的8.32%,在校生657.95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总数30.3%,占全国民办教育在校生的1/7。

  省财政自2005年开始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款扶持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发展,2012年增加到5000万元,2015年增加到7000万元。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56个县(市、区)政府设立了本级财政民办教育专项资金。

  近年来,我省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教育质量,创新体制机制,自2012年以来,分6批共取消调整教育领域的行政审批14项,取消了民办学校聘任校长核准、高校举办国际会议申请审核、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的章程核准等与民办学校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不断扩大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度。

  【自贸区建设】

  总体方案122项任务已完成117项

  据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自贸区成立两年多来,在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职能转变上形成了一批重要的改革创新成果,共向全省复制推广三批共86条改革创新经验,发布17个制度创新案例供各地借鉴,在全国率先发布“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和“跨境金融”三大指数,与设立自贸区前对比,三大指数分别增长27.5%、42.1%和62.2%。截至目前,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122项工作任务,已完成117项。

  广东自贸区对外商投资企业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实行国内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改革,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向片区下放223项省级管理权限,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实现“一门式”审批,“一网式”办理,绝大部分企业注册登记1天内可办结。

  此外,广东自贸区创新以智能化通关体系为重点的贸易便利化监管模式,海关平均通关效率提高50%以上,检验检疫查验率降低90%,还创新以促进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金融服务体系,并建立国际化法律服务体系、以信用约束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以及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集中行使商务、知识产权、工商、质监等25大类行政处罚权、7类审批管理权限及相关的监督检查和行政强制权。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