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全国人大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互联网企业应秉持科技向善理念

发布时间:2021-03-04

打印 返回

  记者3月3日获悉,在即将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拟提交多份建议,涉及乡村振兴、新就业、碳中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等领域。

  在乡村振兴方面,马化腾提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针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乡村治理基层骨干,加强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技能培训,以及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所遇到的问题等。

  在新就业方面,马化腾认为要保障和服务新就业形态,要拓宽灵活就业群体参与社会保障的渠道;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在线课程和就业指导服务,建设劳动者终身学习的“数字学堂”。

  在生态环保方面,马化腾认为,推动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是鼓励科技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以碳中和为契机,倒逼我国低碳技术转型。建议一方面集中力量攻克能源互联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等低碳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和产业互联网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发展。包括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完善绿电采购途径,鼓励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分布式能源项目等。

  在数字经济领域,马化腾提出平台经济发展要有机制保障。针对当前平台经济中出现的各种摩擦和乱象,他建议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金融科技等特定领域,开展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创新试点。要进一步推动政府、市场、社会、企业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与治理方式。

  马化腾还同时呼吁,严格落实红线制度,提升海洋保护地面积,建立海洋国家公园、海洋保护区、海洋公园的保护体系;建立跨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湾区重点河口的海湾生态系统修复、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升大湾区海洋类自然保护地能力建设;扩大社会组织参与海洋类自然保护地治理;重视科技力量,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智慧海洋湾区的样板。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