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全国人大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以新发展理念作“指挥棒”“红绿灯”

发布时间:2021-03-06

打印 返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新发展理念作“指挥棒”“红绿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认为,这将是深圳未来一个长期的部署和指引。“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陈倩雯说,深圳在过去40多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各方面发展都可圈可点。但也要认清短板不足,例如深圳基础科研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要加快部署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看看深圳去年的成绩单,我们的经济增长潜力还是很大的。未来,深圳要更好地把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相结合,在新发展格局中占领先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感触很深。他表示,深圳要在这方面先行一步。精心做好控排节能这个“减法”,也要因地制宜做好增加新能源供给这个“加法”。“针对控排节能的‘减法’工作,除了要注重工业、交通和建筑这些重点排放行业的绿色减排,还需要在旅游、文化、教育、娱乐等行业制订节能减排思路。以实现全产业的绿色减排。针对增加新能源供给的‘加法’工作,则要制订可再生清洁能源发展计划,推动整体能源结构转型。”

  “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的技术工人杨飞飞说,总书记的讲话对全国的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他说,广东是制造业大省,深圳近年来也坚定不移地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取得很大成就。实体制造业将越来越数字化、智能化,也对产业工人的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国目前高技能人才所占比例20%左右,这和制造强国高技能人才占到50%相比还有差距,急需通过政府、培训机构和企业三方联动,高效、优质地培育高技能人才助推产业转型发展。

  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经之路。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