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全国人大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副总裁樊庆峰:出台产业链金融中长期支持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9

打印 返回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副总裁樊庆峰建议,国家金融机构与相关部委联合出台支持关键产业链发展的中长期贷款支持方案,协同地方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产业链供应链注入金融“活水”。

  樊庆峰说,大国竞争是以产业尤其是主导核心产业、未来战略产业为核心的全方位竞争。目前中国产业链的优势不在于高、精、尖,而在于大、长、全。作为全球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国家,中国从上游材料、中游设备到下游组装的全链条完备覆盖能力和产业集群优势,缩短了企业采购和物流成本,降低了响应需求变化和技术革新的时间。

  在樊庆峰看来,当前的产业链供应链有两大“堵点”。第一,“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创新链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但基础研究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重要的“卡脖子”项目,具有鲜明的难度高、不确定大、投入产出回报周期长特点,商业资本往往投入不足。第二,广大中小企业一直融资难,银企信息不对称造成银行尽调成本高、风险大,银行积极性不高,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却面临盈利下降和风险上升的问题。

  樊庆峰认为,要打通“堵点”,需要两方面着力。一方面,自上而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编制我国需重点继续支持和培养的重点行业产业名录,由国家金融机构牵头各政策性银行,形成产业链金融的中长期支持方案,各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地方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形成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综合授信机制,展开精准金融扶持服务。另一方面,基层着力,对政策性金融机构展开产业链精准金融扶持服务给予多层次补贴,引导、带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三链”融合。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