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全国人大

全国人大代表、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支持深圳组建“贝尔实验室”群

发布时间:2021-03-05

打印 返回

  作为来自科创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进入第4年,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最关注的仍然是创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呼吁支持深圳建设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在这个创新之城形成一个“贝尔实验室”群,挑战科技前沿课题。

  如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至1的突破?带着这样的思考,刘若鹏去年用一年的时间,集中走访了深圳的各类实验室,特别是依托企业设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发现深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北京、上海等地相比,虽然在数量上相对较少,但极具特色,在运营模式上与贝尔实验室极为相似。

  美国贝尔实验室是由美国AT&T公司以企业为依托、面向重大基础科学的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之日起获得了30000多项专利,有10多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其重大科学成果多次改变了人类发展的进程,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研究机构之一。

  刘若鹏说,华为、中兴、光启、华大基因和中广核五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以产业为依托,针对重大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展开基础科学研究,这些基础研究不仅会影响到国家在通信、互联网、国防、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还会影响到相关行业的未来发展走势,甚至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刘若鹏建议国家支持深圳先行先试,整合优质科创资源,建设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设立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的定向资助项目,给予大型科学装置在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相应配套政策及资金支持,以支撑大型科研装置顺利搭建和运行,为上下游领域内研究机构、企业提供共享。

  刘若鹏觉得,深圳试点成熟后,还可以向全国推广这一经验。特别是要固化推广这几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三不”科研评价机制——让外行的评价内行的,不让低水平的评价高水平的,不让坐而论道的评价实干的。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