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领导图片新闻

骆文智率队开展法治环境专项监督视察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发布时间:2023-03-23

打印 返回

  3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赴福田区法院就我市法治环境建设开展专项监督视察。骆文智强调,要准确把握审判机关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重点任务和职责使命,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实地调研福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代表们一行视察了福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福田区法院关于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据介绍,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紧扣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线,高质量完成牵头负责的21项深圳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任务。去年,市区两级法院办结各类案件50.1万件,诉前成功化解纠纷14.9万件,在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中,深圳法院位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第一,有效降低群众、企业解决纠纷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骆文智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则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全市法院要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拓宽工作深度广度,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助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优化诉讼前端、强化诉讼服务,切实满足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特别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骆文智指出,深圳作为经济大市、外贸大市,商事主体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平等保护、优化司法措施,充分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审判人才队伍,树牢司法为民意识,努力锻造堪当重任的特区法院铁军。各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