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领导图片新闻

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技能人才工作情况 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2-12-14

打印 返回

  12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技能人才工作情况。骆文智强调,要持续加大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能人才支撑。

在华南城1号交易广场实地视察通拓科技公司运营、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电商带动就业创业等工作情况。

  代表们一行先后视察了通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技师学院,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力资源保障局、龙岗区等单位的汇报。据介绍,目前,我市技能人才总量达400万人,约占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超过三成,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全国5个百分点,技能人才队伍已成为支撑我市技术进步、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力量。

在深圳技师学院实地视察学院专业建设、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办学、国家集训基地建设、学生就业等工作情况。

  骆文智指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当前深圳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要立足深圳实际,坚持着眼长远,锚定“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技能人才工作行稳致远。要进一步优化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制度设计,推动形成培训资源优化配置、培训载体多元发展、劳动者按需选择、部门加强监管服务的工作格局。要不断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

  骆文智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技能人才队伍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技能人才工作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人才流失率较高、职业上升空间有限、部分领域高技能人才短缺等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建设、政策供给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技能人才岗位使用更加合理,评价机制更加科学,激励保障更加有力。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修订《深圳市职业训练条例》,进一步优化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持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以立法促进和保障我市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