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领导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相关工作方案 启动对本年度政府部门“一把手”依法履职情况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2

打印 返回

  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部门“一把手”2022年度依法履职情况监督本月正式启动。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相关工作方案。

  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依法履职情况监督,是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根据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任免的31个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正职要在本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依法履职情况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过去一年依法行政、落实人大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议案建议办理和支持代表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不仅要“晒”出工作成绩,也要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为做好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组成调研组,深入各政府部门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报告人依法履职情况。明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选取6个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正职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对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依法履职情况监督。今年初,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等6个政府部门“一把手”首次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过去一年的依法履职情况,受到广泛关注。有常委会委员表示,各政府部门“一把手”的履职情况报告也是一场法治政府建设的比拼,比的不仅是各位局长、主任的个人成绩,更是整个部门一年来依法履职的成效。

  根据计划,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将选取20%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一届之内,由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正职都向人大报告履职情况,接受测评。这项创新之举改变了长期以来“重任命、轻监督”的现象,督促获任命干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更好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使命。

  

  主任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议程。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