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领导图片新闻

我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久久为功将垃圾分类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2022-08-25

打印 返回

  8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对该部法规的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会议。

2054c148ba7c858a04d7c52dd923394.jpg

骆文智主任主持召开《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

  《条例》于2020年实施,深圳市垃圾分类进入法治化的新阶段,由“倡议时代”步入“强制时代”。两年来,该项法规实施效果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将用三个月时间开展执法检查。结合“代表活动月”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开展调研,目前已组织城建、环保和规划三个专业代表小组开展调研。根据前期收集的问题,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包括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配套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情况,重点领域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情况等。

  骆文智指出,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也是关系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文明的大事。《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骆文智指出,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将先行示范、法治思维、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和全民参与五项要求贯穿始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典型个案和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和产生的根源,查清病灶,对症下药,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修订完善《条例》提供依据、打牢基础。要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制度约束、习惯养成、系统推进、循序渐进”的原则,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切实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和可持续发展先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