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 6位政府部门“一把手”报告依法履职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7

打印 返回

  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会上,我市6位政府部门“一把手”走上报告台,报告过去一年依法履职情况,并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满意度测评。

  会议通过人事任免事项,任命郑秀玉为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骆文智为新获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主持宪法宣誓仪式。

  对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监督,是本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会上,市财政局局长代金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韩立清、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鸿雁、市口岸办主任王刚报告了过去一年依法行政、落实人大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议案建议办理和支持代表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在满意度测评环节中,绝大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给出“满意”或者“基本满意”。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对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监督。去年初,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等6个政府部门“一把手”首次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过去一年的依法履职情况,受到广泛关注。根据计划,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将选取20%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一届之内,由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政府部门行政正职都向人大报告履职情况,接受测评。这项创新之举有利于督促获任命干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更好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使命。

  会议还审议了《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修订草案修改二稿)》《深圳经济特区消防条例(修订草案修改二稿)》《深圳经济特区自然灾害防治条例(修订草案修改一稿)》《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燃气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深圳经济特区海域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修改一稿)》等法规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市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