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人大要闻

各区动态|群众有诉求,代表解民忧 ——坪山加强系统集成改革 代表发声助解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2022-09-26

打印 返回

  近年来,坪山探索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全面整合12345、数字城管、网格管理、政府邮箱、微信、微博等150多个受理渠道,主推微信端“@坪山”入口,集中受理群众民生诉求。考虑到人大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具有更强的代表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故在坪山民生诉求系统的基础上,为区人大代表搭建“人大代表解民忧”平台,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坪山的‘人大代表解民忧’平台为我们搭建了专门的问题反馈渠道,使得人大代表的声音更加响亮、监督更有抓手、渠道更加畅顺!”区人大代表陈禄荣说。

  “人大代表解民忧”平台为区人大代表开设了专属账号,对代表反映的民生诉求做到“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快速响应、闭环监督”。人大代表用手机能随时反映问题,实时掌握民生问题处置进展,及时向群众反馈相关情况。必要时还可以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促进民生诉求的解决

  “‘人大代表解民忧’平台非常方便我们履职过程中,对收集和发现的民生问题可以随手拍、随地传、随时查,极大提高了民生诉求的反映和处置效率。”区人大代表邓海娟说。

  据了解,坪山人大常委会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解民忧”平台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作用,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制,将代表通过“人大代表解民忧”系统推动解决的民生问题情况作为积分的重要指标,每季度对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通过“人大代表解民忧”平台反映民生诉求情况通报排名,每年开展“代表履职之星”“明星联络员”“优秀联络站”评选活动,督促各街道人大工委管好用好代表履职阵地,引导和调动代表积极反映民生诉求,切实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将代表建议办理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引入“人大代表解民忧”系统,人大代表对“人大代表解民忧”平台反映的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分段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仅2022年上半年,坪山区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解民忧”系统推动解决民生问题达800多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把回应群众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人大代表解民忧”后台数据分析,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可以随时掌握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并将其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风向标”,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督工作计划,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活动,集中代表智慧提出关于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如,今年5月份民生诉求分析研判报告显示交通类案件占比高达62.18%。针对这一情况,坪山区各社区联络站随即组织代表围绕推动解决交通领域民生诉求共召开“代表议事会”16场,推动解决相关问题23个,切实推动人大监督的指向与群众所思所愿所盼高度契合,让人大监督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