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南山区

“南山人大代表讲堂”第三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0-09-15

打印 返回

  由南山区人大常委会搭建的各级人大代表交流学习新平台——“南山人大代表讲堂”,9月10日上午开讲第三场。南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饶红蕾、路玉萍、黄昌鸿、邓志荣等出席活动。

  担任本场主讲的是南山区人大代表、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业律师谢挺。他带来主题为“《民法典》50个法律问题及解答”的讲座。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简称《民法典》),拟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谢挺首先全面阐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创新亮点,以及其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尚未出生的胎儿是否享有继承权?“AI换脸”应该承担哪些法律责任?高空抛物如何厘清侵权责任……随后,谢挺用50个法律问题及解答,结合真实的事例,对相关法律条文及其背后的立法理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谢挺说,编纂《民法典》是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形成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其包含了公民的一切活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可谓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区人大机关相关负责人,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以及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联络员等参加了活动。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