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 立法计划

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度立法计划实施情况综合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8

打印 返回

 ——2015227日在深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主任会议通过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和实施办法》和《关于组织实施〈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度立法计划〉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各委员会组织对口联系单位对2014年度立法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形成了立法计划实施情况汇总报告送交法制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将各委员会汇总报告进行了整理,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度立法计划实施情况综合报告》,具体如下:    

一、立法计划实施概况    

2014年度立法计划将立法项目分为五类,共85项。其中,继续审议项目3项,已审议通过2项,1项经过四审;拟新提交审议项目12项,已审议通过4项,1项经过一审;预备项目25项,已审议通过0项;调研项目39项,已审议通过0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立法项目6项,已审议通过0项。    

另外,计划外立法项目有1项审议通过,1项经过一审。    

总计,2014年共审议通过立法项目7(说明:通过“立新废旧”的方式同时废止了3项)。其中,新制定4项,修改3项。还有1项经过四审,2项经过一审。    

二、计划内立法项目实施具体情况    

(一)继续审议项目实施情况    

列入2014年度立法计划的继续审议项目有3项。其中:    

《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等2项法规已审议通过。    

其他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深圳经济特区集体协商条例》经过四审。    

(二)拟新提交审议项目实施情况    

列入2014年度立法计划的拟新提交审议的项目有12项。其中:    

《深圳市学校安全条例》(修改)[说明:计划中的《深圳经济特区学校安全条例》(制定)和《深圳市学校安全条例》(废止)合并为《深圳市学校安全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等4项法规审议通过。    

其他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深圳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经过一审。    

《深圳经济特区绿化和公园条例》已报人大,准备一审。    

《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深圳市城市规划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条例》等3项法规已提请市政府审议。    

《深圳经济特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修改)已并入《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条例》。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救助条例》已由法制办报送市政府办公厅、待协调完善后报市政府审议。    

(三)预备项目实施情况    

列入2014年度立法计划的预备项目有25项。其中:    

《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已由市人大自行起草完毕,准备一审。    

其他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慈善事业促进条例》、《科普条例》、《深圳市司法鉴定条例》(修改)等3项法规草案已报送法制办。    

《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涉港合同选择适用香港法律若干规定》等2项法规草案初稿已完成,目前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    

《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城市更新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海域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律师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修改)、《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教育督导条例》(修改)等13项法规草案初稿已完成,但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生育保险条例》,因2014922日广东省政府通过的《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基本涵盖了我市拟制定的《生育保险条例》中的主要内容,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将对《生育保险条例》立法必要性再行研究。    

《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市应急办已于20127月将草案报市法制办。经与国务院应急办、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专家组和省政府应急办沟通,国家层面即将组织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市应急办建议待国家、省法律、法规修订出台后再行研究我市突发事件应对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标准化条例》,因市人大常委会就标准化问题作出决定,起草部门建议标准化问题不再立法。    

《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修改),因国家《注册会计师法》正在修订,该项立法工作暂停,待《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完成后再启动。    

《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宗教事务条例》(修改)等2项法规尚在调研之中。    

(四)调研项目实施情况    

列入2014年度立法计划的调研项目共有39项。其中:    

《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阅读条例》已提交市人大,准备一审。    

其他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深圳经济特区消防条例》(修改)草案已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市消防局拟继续开展调研,草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绩效审计监督条例》、《健康促进条例》、《急救医疗条例》、《病媒生物防控管理条例》、《前海金融信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管理条例》、《保税区条例》、《房屋安全条例》、《反家庭暴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水资源管理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城市供水用水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节约用水条例》(修改)、《深圳市燃气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修改)等15项法规已完成起草工作。    

《网络安全条例》,因国家层面即将组织修改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市公安局建议待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出台后再行研究我市网络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健康产业条例》部分内容已并入《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该条例是否单独立法需要再行研究。    

《环境宣传教育条例》内容已并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不再单独立法。    

《深圳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修改)内容将并入正在起草的《深圳国家自主示范区条例》,起草部门建议,待《深圳国家自主示范区条例》通过后废止该条例。    

《职业病防治条例》,因国家相关规定比较完善,卫计委建议该条例不再制定。    

《深圳经济特区居民就业促进条例》(修改),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认为国家颁布《就业促进法》后,该条例是修改还是废止,有待进一步研究。    

《深圳市职业训练条例》(修改),因国家层面正在着手修订《职业教育法》,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建议暂缓修改条例。    

《信息采集共享条例》、《电子商务条例》、《海域污染防治条例》等3项法规未开展调研工作。    

其他12项法规尚在调研中。    

(五)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立法项目实施情况    

列入2014年度立法计划的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立法项目共有6项,这些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律师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修改)等4项法规草案初稿已完成,但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修改)尚在调研中。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未开展相关工作。    

三、计划外立法项目增加具体情况    

在立法计划之外,2014年还有1项法规审议通过,1项法规经过一审。    

审议通过的法规是:《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改)。    

经过一审的法规是:《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修改)。    

四、立法计划实施的建议    

建议在实施2015年度立法计划的过程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立法项目的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同时,加强对法规进度的跟踪,及时了解法规的进展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按期完成法规的草拟工作,并严格执行《深圳市制定法规条例》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和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