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新修改的《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公布实施 集贸市场公平秤要设在显著位置

发布时间:2023-01-06

打印 返回

  新修改的《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1月5日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正式公布实施。《条例》要求集贸市场必须设置公平秤,且要设在主要出入口等显著位置,方便消费者使用。

  公平秤是守护群众“菜篮子”计量公平的重要工具。但是,一些集贸市场主办者将公平秤放置在隐蔽地点,导致消费者难以找到。根据群众的意见,《条例》明确集贸市场的主办者应当“在主要出入口等显著位置”设置经强制检定合格的公平秤,并“做出醒目标识,在其他出入口公布详细路线指引”。集贸市场的主办者未按照要求设置公平秤或者设置的公平秤未经过强制检定合格的,由市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下罚款。

  近年来,国家围绕深化计量工作改革创新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并授权我市开展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为贯彻国家决策部署,有效推进我市试点工作,《条例》取消本市企业内部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强制检定。同时,将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的种类,由“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行政监测和司法鉴定的工作计量器具”六类,缩减为“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的工作计量器具”四类。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