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专项工作报告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7

打印 返回

  16日上午,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张应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李小东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片

       市领导王伟中、覃伟中、林洁等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高自民主持,大会执行主席乔智、孙新华、杨军、杨湘宁、吴书坤、张志彪、周荣生、周益川、饶红蕾、谢晓东在主席台就座。

  骆文智在报告中回顾了六届人大的主要工作。他说,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各项目标任务。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会议52次,新制定法规31部、修改法规41部、废止法规12部,对145部现行有效法规进行技术性修改,作出法规性决定6件、法规解释1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4项,开展执法检查16项、专题询问5次、专项视察60次、专题调研51项、计划预算审查监督68项,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30件,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30人次。代表提出议案建议4734件。

  骆文智指出,回顾六届人大履职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依法履职,推动法治城市示范建设;必须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激发人大工作活力。

  报告从六个方面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宪法实施,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全面履行各项职责,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创新;强化基层人大建设,努力提升区街人大工作能力水平;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等。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法规项目27部,其中新制定法规19部,修改法规8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项,开展计划预算审查监督11项、专项视察13项、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2项和专项课题调研8项。

  会议还听取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注: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