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询问质询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专题询问会聚焦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6

打印 返回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教育牵动着千家万户,是民生问题的重头。昨天下午,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专题询问会就聚焦到这个热点话题。围绕学位缺口、资金投入、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等,13名市人大代表一共抛出10多个问题,个个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委等5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场,诚恳答题。大家的共同目标是:通过努力,将教育质量打造成深圳质量的“金字招牌”。

  问:我市近年学位缺口量到底是多少?

  答:今年小一学位缺口将达4.63万

  “每年三四月份最牵动深圳家长们的事情,莫过于学位申请了,今明两年学位的缺口到底有多大?”市人大代表杨瑞第一个发问,她查询数据发现,仅2016年深圳市小一学位的缺口是3.5万。“深圳每年增加20多万新生儿,这个缺口会越来越大。”

  “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移民城市,中小学学位供需矛盾确实较为突出。”对此,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并不回避,并坦言这也是深圳教育部门在探索解决的问题。

  他现场给出一组数据,今年深圳市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4.63万个,公办初一学位供需基本平衡;明年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6.1万个,公办初一学位则缺口0.32万个。

  “市民通常所称的学位缺口主要是指公办学位缺口,加上民办学校提供的学位,全市学位供需基本平衡。”张基宏表示,市政府每年都将公办中小学学位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我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新建改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公办中小学学位23万个以上,其中今年计划新改扩建34所中小学学校,新增4.7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补齐学位缺口。

  问:“二孩”时代学位准备好了吗?

  答:构建学位供需动态机制提早布局

  李咏霞代表是一个准二孩妈妈,她很关注“二孩”时代,学位准备好了吗?

  “市教育局已研究建立了六三一学位供需协调机制,根据辖区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预测六年后小一学位需求数,按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供给,提前一年保障学位落实。”市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表示。

  他更透露,从今年起,我市还将每年发布教育公办学位建设督导报告,公布各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公办学位数量和比例等,督促各区从用地、编制和财政等方面履行好义务教育管理的法定职责和主体责任,推进公办学校和学位建设。

  问:为何教育经费总是花不完?

  答:规划学校难落地是重要原因

  肖幼美和郑学定两位代表都是人大计划预算委的委员,他们发现,多年来我市的教育经费都花不完。比如2015年预算安排教育支出169.1亿元,完成预算90.5亿元,完成率仅53.5%。他们想问:在当前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为什么大量的教育支出被退回来?

  范坤表示,一些规划好的学校难以落地是教育经费花不完的重要原因。为什么落地难?规划不科学、项目用地拆迁难等都是主因。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建设由各区负责,教育部门对此也非常关注。

  “我们的房地产项目也面临拆迁,为什么能推进得这么快,事在人为!”郑学定代表认为,教育局作为全市教育的统筹和监督部门,应该勇敢地担起责任,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规范学校落地。

  市财政委主任汤暑葵表示,教育一直是全市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十二五”期间,全市教育经费支出达1200多亿元,今后教育投入仍然要继续加大。未来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我市开展合作办学,直接由财政投资建设的学校就有五六所,要投入的建设费用达数百亿元,不会“有钱花不出去了”。

  问:如何推进原特区内外教育均衡发展?

  答:新增中小学学位75%放在原特区外

  特区扩大至全市已经走过六年多,可是原特区内外的教育仍然有不少差距。黄翔代表说,目前我市名校主要集中在原特区内,原特区外的居民,连上一个公办学校都不容易,更别提优质学位了。她想知道,我市如何推进原特区内外教育均衡发展。

  张基宏承认,由于历史欠账等原因,原特区内外教育质量差距仍大。我市现有的238所民办中小学,主要就集中在原特区外。“客观地讲,优质民办学校并不多,甚至还有四十多所学校连区级标准都没有达到。”

  他表示,下一步,教育部门首先要托底,通过财政补贴、“百校扶百校”等手段,促进相对薄弱的学校快速发展。其次是统一标准,新建学校建设标准和师资投入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再次,大力开展集团化办学,不仅鼓励我市四大名校在原特区外办分校,更引进市外名校来深合作办学,使得更多原特区外的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读名校。

  市发改委副主任丘健明表示,今后,我市新增的教育基础设施要重点向原特区外倾斜。“十三五”期间,新增中小学学位的75%将放在原特区外。新增普通高中学位2.5万个,基本放在原特区外。

  问:民办幼儿园老师留不住怎么办?

  答:将提高幼儿园津贴和补助标准

  郭丽代表关注的是学前教育。她发现,深圳市公立幼儿园只占不到4%。而民办幼儿园由于工资待遇跟不上,不仅教师素质堪忧,流动性也过大。

  张基宏表示,深圳现有幼儿园1579所,民办比例占了96%。当前,我市初步探索出以公益性为核心,通过财政定向奖补为调控的方式,撬动民办幼儿园朝普惠方向发展的学前教育“深圳路径”。全市现有普惠性幼儿园943所,占了总量的63%。

  “我们将调整优化相关政策,提高幼儿园津贴和补助标准。”张基宏表示,目前已完成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政策的调整,在现有标准基础上进行一定比例上浮,方案已报市政府审定。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普惠园比例和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大对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投入。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