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询问质询

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绩效审计情况

发布时间:2016-12-22

打印 返回

  管好“钱袋子” 花到“刀刃上”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昨天下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围绕我市2016年度绩效审计情况,聚焦食品安全、交通、医疗等民生热点,委员们一连提出10个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常务副主任罗莉,副主任刘恩、高振怀、乔家华,秘书长石岗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刘庆生以及我市1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场听取意见并回答相关询问。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双重发力”,大家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管好政府“钱袋子”,把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   
  推动已立项医疗项目尽快完工   
  问:“十一五”立项的医疗项目为何还在筹建中?   
  答:根据审计报告,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部分新建医疗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有7个医疗项目在 “十一五”期间已立项,至审计结束时,吉华医院、口腔医院等4家医院仍处于筹备阶段。经统计,新建医院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平均耗时3至8年。林良浩委员第一个发问,医院为何迟迟不能动工?  
  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表示,新建医疗进展缓慢主要是三方面原因,一是项目用地难于落实以及片地拆迁工作影响。比如吉华医院2010年开始征地拆迁,至今土地整备还未完成。二是医院定位发生重大调整。比如大鹏医院2013年立项,2015年后由市投区建改为市投市建,医院规模也有调整。三是合作运营方签约时间较晚,影响工程建设。下一步,市卫生部门将加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与国土规划部门做好沟通,在项目规划之初就做好用地“台账”,做到规划科学,定位准确,推动医疗项目尽快完工。   
  正在制订严于国标的食品安全深圳标准  
  问:如何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答:食品安全是当前民生热点问题,尽管深圳食品安全处于国内较好水平,但通过此次审计发现,我市食品安全抽检存在诸多不足,食用农产品抽检量仍然偏低,餐饮企业抽检率不到两成。抽检时间安排也不均衡,今年还有两个月空档期。此外,还有部分不合格食品的经营者没有及时得到处理。
  郑学定、陈锦花等委员长期关注我市食品安全问题,他们表示,当前有关部门公布的食品抽检合格率都很高,但是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存在。如何做到科学检测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市市场监管委巡视员王夏娜表示,审计报告比较客观专业地指出了我市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值得反思。深圳九成食品需要靠外地输入,把好检测关是食品安全的关键。2014年,深圳的食品抽检率仅为每千人3.19批次。2015年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以来,已经提高到每千人6批次以上,今后还会加大投入,逐年提高抽检率。计划到2017年每千人到9批次,跟香港持平。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透露,根据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要求,当前有关部门正在制订严于国家和广东省标准的有深圳色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并逐步推广应用。在食品检测体系方面,明年我市将增加单个产品检测数量,引入不合格品发现率作为考核指标,形成以问题导向、以效益为目的的抽检新模式。
  “宜停车”执法人员工作量将与绩效工资挂钩   
  问:“宜停车”为何违章多取证少?   
  答:从2014年开始的“宜停车”项目经历了市民“吐槽”到逐步接受的过程。此次审计通过大数据统计发现项目管理仍有许多不足。2014年7月至2016年4月,路边停车泊位内违章行为共1099.93万宗,违章率达59.51%。同期,市道交中心通过人工巡查执法,对泊位内违章车辆完成取证34.50万宗,总取证率3.14%。按违章情况进行测算,累计少收停车费5767.12万元。特别是夜间收费时段违章取证率低,仅为0.16%。   
  审计还发现执法队伍管理也不严格。现场执法人员平均巡查里程数较低,取证时间较短。每小时仅巡查0.72公里,首单取证与最后一单取证的时间差平均为1小时34分,50.9%的执法人员当天最后一单取证时间早于下班时间3小时以上。
  针对委员们围绕这个问题的发问,市道交中心主任车小平表示,审计报告59.51%的违停率取的是一年多来的平均值。市民对“宜停车”的接受有个逐步的过程,当前,路边违停率已从实施初期90%下降到40%,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下一步,市道交中心还会通过技术改进和加强队伍管理两方面推进工作。在技术方面,“宜停车”夜间收费时段违章取证率低,主要原因是执法设备选用时未充分考虑实际工作,光线不足时无法合格取证。当前新的设备已完成选购,很快就可到位。在人员管理方面,市道交中心加强了执法人员的培训,并把执法队伍的工作量与其绩效工资挂钩,提高工作积极性。经过初步整改,目前在执法人员在上岗率、巡查质量、取证效率方面都有比较大提升。
  港大深圳医院所有员工明年纳入考勤
  问:港大深圳医院港方员工为何不考勤?
  答:港大深圳医院是深圳医改的样本之一。不过,此次审计发现,该院在薪酬和考勤方面存在不规范。截至去年年底,香港大学派驻港大医院医疗专家和管理团队人员共118人,除64名全职人员外,还有兼职和时薪制、名誉薪酬制等方式,部分港方人员采取每周工作2.5天、3.5天等计薪方式。港大医院也未制定港方人员出勤监管制度。
  林慧委员认为,与我市其他大医院相比,港大医院投入大却效率偏低,门诊量尚不足一些公立医院的一半,需要改进。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表示,考勤方面的问题来自两地管理文化的差异。在香港大学是没有考勤记录的,这是基于对员工特别是专业人士的信任。香港医生实行多点执业,部分港大深圳医院的港方医生同时还在香港玛丽医院等地工作,因此,医院对港方员工采用的是全工时衡量化(ETF)的考核方式,通过兼职等方式尽可能派更多的优秀专家到深圳工作。
  卢宠茂表示,针对审计发现问题,香港大学校董会成立了检讨委员会,检讨从香港大学聘请派过来工作人员绩效、考勤的问题,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ETF考核进行审计。从明年1月1日起,所有员工都将执行考勤。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