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计划预算审查

深圳今年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提请审议 力争拆除消化违建2000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8-08-31

打印 返回

深圳今年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提请审议.jpg

我市拟在河套地区规划设立离岸创新基地,打造科技创新政策高地。图为皇岗口岸通往香港米埔的河套片区。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可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我市将高标准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在河套地区规划设立离岸创新基地。昨天,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本重要“账本”——深圳市2018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深圳市2018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透露上述信息。

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

根据两个报告,在复杂外部经贸形势下,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增长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协调性。1—6月,实现生产总值11009.4亿元,增长8%,连续13个季度保持增速在8%以上,比全国、全省分别高1.2个、0.9个百分点。

财税收入增长平稳,上半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增长11.4%。其中,地方级收入完成1997.9亿元,增长8.2%,高于全国地方级平均水平。

创新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达476.3亿元,增长15.4%。新增各级创新载体72家,累计达1760家。知识产权拥有量稳步提升,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达11万件,增长超过11%。创新人才进一步集聚,新引进和新增全职院士9名,总数达38名。

设立20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金

报告提出,今年下半年我市要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要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组建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启动首批项目的基金投资,建立健全PPP政策框架体系,推进市级投资项目代建制试点;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设立20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金,组建第二批5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事项整合到商事登记“多证合一”,推动深港跨境商事登记电子化。

报告还提出,要降低企业成本,实现制造业用电成本下降10%,全年为企业减负1300亿元以上。

探索国家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合一”

根据报告,我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努力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

一是要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原始创新“补短板”、技术创新“登峰”等计划,力争在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二是要打造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国家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合一”。

三是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等培育计划,制定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创新创业若干措施,发挥首期5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初创期企业。

在河套规划设立离岸创新基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深圳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报告提出要抓住机遇,构建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

一方面,要加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出台支持前海开发开放若干措施,全面深化自贸片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落实好前海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政策,加快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

另一方面,要高标准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加快编制并实施深方园区总体规划和空间、科技产业等规划。在河套地区规划设立离岸创新基地,探索试行科研物资便利流动政策和药品医疗器械特殊监管政策,打造科技创新政策高地。

整备释放土地不少于11平方公里

在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方面,报告提出,要推进城市大交通建设,谋划一批新的战略通道,加快机场三跑道、沿江高速前海段下沉、新会展中心周边交通配套、深惠城际轨道、西丽高铁枢纽、赣深客专、深中通道、外环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开工建设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

我市还要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力争拆除消化违法建筑2000万平方米以上。加强土地整备和存量土地高效再利用,整备释放土地不少于11平方公里。

针对市民较为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报告也给出一组数据——今年全年建设34所中小学、新增5万个以上公办中小学学位,新建15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全年新增病床2000张,养老床位1000张以上;全年完成新开工及筹集人才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4.6万套。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