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计划预算审查

我市上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出炉 部分家庭买房后竟还成功申请到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8-08-30

打印 返回

深圳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昨天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我市首次将市本级决算草案纳入审计,同时,强化大数据运用,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根据报告,去年我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支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但是,审出问题也有不少。根据这次审议,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40起,移送处理10人,被审计单位问责处理13人。

审计发现1:“三公”经费使用仍有不规范

此次审计综合分析了市本级126个一级预算部门共计509个预算单位的数据,发现部分部门存在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公务经费支出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审批不规范等问题。

在公务接待方面,8个部门存在无接待公函、无接待清单、超范围接待、非公务卡结算等行为,涉及金额13.16万元。公务用车方面,个别部门在下属单位报销公务车辆维修费用,涉及金额0.98万元。出国出境方面,2个部门因公出国(境)事项管理、审批不规范,涉及金额67.57万元。

审计发现2:部分家庭同时租用2套公租房

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审计时,审计部门发现,由于主管部门审核不到位,在已入住的市本级公租房的家庭中,有11户家庭在签订公租房合同前,购买了经济适用房或普通商品房。有9户家庭向市、区两级主管部门成功申请、同时租用2套公租房。

由于监管不到位,有337户家庭在租赁期间购买了安居型或普通商品房,却未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租或延期退房手续。有28个单位702套公租房、100户家庭公租房的租赁合同已期满,未办理续租或退租手续。因预留房源超出承租单位需求等原因,有297套已分配至单位或个人的公租房未入住。

审计发现3:超4万家企业涉嫌提供挂靠参保

审计部门对2017年度失业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相关情况进行重点审计,总体看来,我市参保规模持续扩大,社保基金收支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较好。

但也有违规行为发生。经大数据跟踪核查,上年度审计已移送处理的涉嫌从事挂靠参保的37家企业通过分批转移,将原参保人员转至另外37家关联企业继续挂靠参保,上述74家企业参保人数4.17万人,涉及金额3213.77万元,其中参保不足3个月报销医保且报销后停止缴费的人员174人,涉及金额164.49万元。

通过分析比对全市参保信息和纳税申报信息,有40798家企业全年承担的社保费用超过其主要经营成本费用或营业收入,涉嫌提供挂靠参保,涉及参保人数30.92万人,增加了社保基金的运营风险。

审计发现4: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缺口近2000个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截至2018年2月底,全市已推广纯电动出租车1.3万辆,占总量的64.4%,2018年底将达到80%以上,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2万辆。

按照车桩比3∶1计算,2018年全市需配建充电桩5265个,实际建成3371个,缺口近2000个;到2020年,需配建充电桩7330个,缺口约4000个。由于充电桩配建不足,纯电动出租车充电排队时间过长,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

审计发现5:砍伐的6万多棵树去向不明

审计还发现,个别项目建设单位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如松子坑水库(二期)扩建项目动工时,建设单位和资产管理单位未对砍伐的树木采取管理措施,砍伐的树木62238棵至今去向不明。今年3月,市审计局已将该事项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做好整改工作。截至2018年6月底,已整改110个问题,涉及金额266亿元。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