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计划预算审查

关于深圳市2015年本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29

打印 返回
 2016年8月23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伟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六届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委《关于深圳市2015年本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市审计局关于《深圳市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市本级2015年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会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调研了决算编制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组织了27名计划预算委员会委员、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对决算进行了评估。组织8名专家对决算情况进行了论证,组织12名计划预算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0家单位的33个问题内容进行了询问。此外,还对初步审查发现的决算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5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83.1亿元,总支出3357.5亿元,总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25.6亿元,其中结转下年125亿元,净结余0.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330亿元,总支出815.8亿元,总收支相抵,结余514.2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48.6亿元,总支出29.9亿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8.7亿元。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50.1亿元,支出329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721.1亿元,截至2015年底,累计结余3735亿元。

  计算委员会认为,市本级2015年决算草案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较好的。2015年,市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要求,贯彻实施预算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实现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较好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2015年预算。从评估结果看,市本级2015年决算情况总体是较好的,40个决算审查三级评估指标中,25个指标评估结果为很好,15个指标评估结果为较好。市审计部门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进行了审计,工作细致扎实,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计划预算委员会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市本级2015年决算草案。

  同时,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市本级2015年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中也反映了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视的问题:一是部分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预算支出绩效管理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府投资项目未按时报送结算和决算审计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建设效率和工程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采购、非税收入、“三公经费“在管理和执行方面仍然存在违法违规现象,财政预算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此外,根据评估结果,市本级2015年决算在草案和报告的可读性、预算支出结构、重点支出安排、预算支出绩效、预算支出进度、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还有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的空间。

  针对市本级2015年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我市财政预算管理工作,计划预算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财政预算改革

  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深化财政预算改革,着力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加快推进第五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市区两级事权和财权。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创新财政扶持产业的投入方式,尽快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

  二、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严格按照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执行,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教育、科技、环境保护等重点支出数额的,须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年度调整预算的执行情况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提高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预算支出的执行率。

  三、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落实各预算单位的责任,提高预算支出绩效。逐步将各预算单位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目标及其评价结果随部门预算、决算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推进绩效评价结果有效应用,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为下一年度预算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四、改进决算编制工作

  改善和完善决算草案和报告,充实支出政策实施情况、预算周转金规模和使用情况等方面的内容,系统反映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情况,对重点支出下降、预算调整幅度大、预算执行率低等情况作必要的说明。落实决算草案和预算相对应的要求,编制部门决算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做好部门决算和部门预算的有机衔接。

  五、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群众关心、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重大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开展决算草案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审计反映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加快建立健全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制度,切实加强对违法违规问题的追责和问责,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有关单位作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应及时整改并及时公告整改结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