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计划预算审查

关于深圳市2014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发布时间:2014-08-25

打印 返回
 ——2014年8月25日在深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对市政府提交的《关于深圳市2014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组织计划预算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对我市2014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量化评估。现将初审意见报告如下:

今年1-6月,我市累计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102.3亿元,同比增长22.5%,完成年初预算的57.5%;完成公共财政支出922.5亿元,增长27.8%,完成年初预算的46.4%。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37亿元,增长90.4%;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17.7亿元,下降2.3%。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87.2亿元,增长10.9%;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37.9亿元,增长17.4%;当年收支结余249.3亿元,累计结余2683.2亿元。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今年1-6月,我市地方财税收入实现了“时间过半,收入过半”,第三产业税收占比进一步提升,财政收入结构保持良好;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民生支出得到重点保障,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从总体上看,今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同时也要看到,今年1-6月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较复杂的形势,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存在较大压力;二是扶持产业发展资金的运行机制和补助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财政支出进度相对偏慢,特别是政府性基金支出、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类资金的支出进度明显滞后于时序进度。

为更好地完成今年预算,计划预算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圆满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各级财税部门要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密切关注中央财税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完善财税征管体系,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同时,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对企业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经济和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二)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制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安排相挂钩的机制。加强对重大民生支出、财政专项资金等重点支出的绩效评价,增强预算单位的责任意识,形成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预算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增强预算约束的刚性。强化国库集中支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快清理整顿财政专户。优化项目库建设和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切实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四)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财政支出均衡性。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各类财政资金拨付速度。在保证财政资金规范使用的基础上,保证民生类支出足额到位,大力推进财政支持产业类资金和政府性基金的支出进度。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