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计划预算审查

关于深圳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02

打印 返回
 (2015年6月2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

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伟元

 

主席团:

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2014年深圳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本级2015年预算草案。会前,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组织62名市人大代表对我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市科技创新委、市文体旅游局、市妇联、深圳技师学院等4个部门预算和龙华新区预算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初步审查;组织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委员和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对我市2015年预算进行了量化评估。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在初步审查和量化评估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根据市政府报告的我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82.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结余收入等,总收入2711.2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6.2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等,总支出2602.9亿元,总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108.3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6亿元,加上体制结算收入、上年结转结余收入等,总收入187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6.6亿元,加上体制结算支出等,总支出1802亿元,总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71亿元。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我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依法加强征管,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结构保持良好;民生投入得到重点保障,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产业扶持力度加大,经济发展后劲增强;预算统筹力度加强,预决算信息透明度提高。同时也要看到,我市2014年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民生建设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预算约束力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

二、市政府提出的2015年预算草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5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结余收入以及调入资金等,总收入3786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3786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3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结余收入和调入资金等,总收入2936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4亿元,加上上解支出、补助区支出等,总支出293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960.8亿元,总支出960.8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34亿元,总支出34亿元。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30.5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46.4亿元,当年收支结余684.1亿元,至2015年底预计累计结余3698亿元。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5年预算草案,落实了新预算法的各项规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保持了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了预算统筹力度,盘活了财政存量资金,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突出对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扶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细化了预算编报内容,首次编报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科目预算表、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区(新区)预算表。预算草案是可行的。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2014年深圳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深圳市本级2015年预算草案。各区预算依法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市政府将各区预算汇总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三、为全面完成2015年预算,切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严格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一是预算经代表大会批准后,财政部门要及时批复各部门的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二是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列支,不得擅自改变预算支出的用途。三是政府在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制定新的增加财政收入或者支出的政策和措施,也不制定减少财政收入的政策和措施;必须作出并需要进行预算调整的,应当在预算调整方案中作出安排,并按法定程序报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四是依法按时公开经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报表,对财政转移支付、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公开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是健全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合理分配市区两级的财权和事权。二是将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四本预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衔接的预算体系,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积极推动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信息披露力度,提高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的可读性。

(三)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财政投入要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对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关注的食品安全、基层医疗、义务教育、排水管网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参与民生事业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原特区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逐步统一公共服务配置标准,优化基础设施区域布局,进一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特区一体化进程。三是发挥财政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优化财政对产业和企业的扶持政策,继续支持节能减排、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力度。

(四)强化预算执行情况监督。一是加大财政信息公开的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除涉密内容之外的财政资金信息要尽量公开。二是加大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定期向人大报告政府预算、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三是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事项等财政投入的绩效评价,并向人大报告绩效评价情况。四是加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提高审计整改实效。五是加强部门决算的监督,积极推动部门决算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六是做好政府引导基金监管制度的顶层设计,保障基金的规范运作和资金安全,加强对引导基金运行的监督和考核,定期向人大报告基金运作情况。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