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计划预算审查

关于深圳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5

打印 返回

   (2017年1月16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戴毅 

   

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戴毅

主席团:

  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2016年深圳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本级2017年预算草案。会前,计划预算委员会对市本级2017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并征求了120名市人大代表、25名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的意见;组织计划预算委员会委员、咨询专家对2017年预算进行了量化评估。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市政府提出的我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6亿元,加上各项转移性收入,总收入4555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78亿元,考虑与上级财政体制关系后,总支出4393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162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6亿元,加上各项转移性收入,总收入3408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4亿元,考虑与上下级财政体制关系后,总支出3285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123亿元。2016年末,我市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29.8亿元。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320亿元,总支出1127亿元,结余193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75.46亿元,总支出60.83亿元,结余14.63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49.8亿元,支出413.8亿元,当年收支结余73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471.1亿元。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我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批准预算的决议,贯彻实施预算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制定第五轮市区财政体制方案,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财政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也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问题,主要是:预算编制科学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

  二、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预算草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0亿元,加上上年结转结余收入、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等,总收入4408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4408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0亿元,加上体制结算收入、上年结转收入、调入资金等,总收入3119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3119亿元。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951.2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951.2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41.87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41.87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73.7亿元,支出503.8亿元,本年收支结余969.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440.9亿元。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预算草案,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第五轮市区财政体制,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总体上看,预算草案是可行的。

  计划预算委员会建议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2016年深圳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深圳市本级2017年预算草案。

  三、为全面完成2017年预算,切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计划预算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一是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继续加大向各区下放事权和财力的力度,做好人财物的配套下放。二是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统筹用于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四是尽快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报告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一是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交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让市民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二是鼓励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民生事业建设,推动民生事业补短板、提质量。三是加大食品安全薄弱环节的财政投入,加快建立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加大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检测力度。四是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倾听百姓心声,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将好事办好。

  (三)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研究解决“营改增”后我市部分行业税负增加的问题。二是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财政支持力度。三是加快推进政府引导基金更好地发挥作用,建立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基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制度。

  (四)着力提高财政支出绩效。一是预算经代表大会批准后,财政部门要及时批复各部门的预算和下达对各区的转移支付,使预算安排资金及时发挥效果。二是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预算支出情况的绩效评价,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事项的绩效评价,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绩效评价情况。三是要注重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建立健全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

  (五)不断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前的调查研究,建立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投入和重大投资项目决策的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加强对计划预算委员会初步审查意见和市人大代表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和反馈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三是要及时将经代表大会批准的本级预算及各区政府报送备案的预算汇总,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六)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监督。一是继续做好预算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二是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三是加大对专项资金和基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开展本级决算草案审计,加大对财经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和披露力度。四是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监督,编制部门决算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