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监督动态

深圳市人大监督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人大监督越有力 人民越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09-03

打印 返回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近30年来,穿过时代的风雨,人大监督也在不断转变——

  从组织代表视察、调查等常规监督,到专题询问、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刚性监督,人大监督方法不断创新;

  从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到“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人大监督的重点更加明晰;

  从对财政预决算的部分监督,到全口径监督,人大监督更加全面、深入。

  以民为本,既有“力度” 更有“温度”,这是近年来深圳市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条清晰脉络。

  加强执法检查让法规落地生威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擎执法检查“利剑”,推动法律法规落地生威。

  执法检查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问题为导向。比如,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实施仅一年的新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头带队赴各区进行,检查方式除了实地检查、座谈交流外,还采取问卷调查、网上征求意见、暗访等方式进行。检查不留情面,该曝光的就曝光,执法检查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科学性有效性有待提升,对冷链物流的监管缺乏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对食品违法者的信用监管未有效落地。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根据报告,市政府部门改进了工作,法规得到更好实施,市民的“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执法检查为法规的修订打下扎实基础。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此次检查中提出的许多建议,比如加大知识产权违法惩罚力度,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等等,都被吸收到今年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及新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中,成为立法的亮点。

  替老百姓管好“钱袋子”

  前不久,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首次亮“家底”。

  监督政府理财,替老百姓管好“钱袋子”,是人大监督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各领域的“亮家底”已进入常态化,政府公布的“账本”越来越多,越来越厚。已连任四届市人大代表的郑学定对此最有感受:“近年来‘政府账本’一年编得比一年好,从公开的‘量’来说,已与香港预算账本相媲美。能不能将账本审好,考验我们代表的能力和水平。”

  政府投资项目是政府花钱的“大头”,如何确保这些钱都花在“刀刃上”?市人大常委会还在开展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的基础上,每年选取5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解剖麻雀式”全过程跟踪监督。这5个项目由代表票决选出,均为投资规模较大、行业代表性较强的项目,跟踪监督由市人大和审计部门联合展开。这种全新的监督方式,不仅规范了项目资金的使用,而且推动了第三儿童医院、深中通道、茅洲河治理等一批项目的落地和实施。

  去年,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新系统上线,系统的一大特色是预算以“家族族谱”的形式呈现,打通了各本预算的“血缘关系”,每一笔预算都可以追溯到预算收入的来源和支出的去向,人大对“钱袋子”的监督更加有力。

  紧盯热点难点 直面群众关切

  新学年开学伊始。今年,深圳超过五成的儿童入读公办幼儿园,接受更加“质优价廉”的学前教育。而在三年前,入读公办幼儿园的儿童只有不到5%。

  这个巨大的变化,与人大代表的推动分不开。面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市人大代表多次展开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活动,并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的建议定为重点建议,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园的建设。在人大的推动之下,我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大幅增加,在公办幼儿园不断增加的同时,幼儿园师资队伍水平也将大幅提升,到2022年,公办园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将提高到100%。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人民赋予的权力要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监督,不走过场,也不虚张声势,而是实打实,追求实效。

  专题询问,这种“面对面”的监督方式也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备受多方称道。从“问”食品安全、“问”学前教育、到“问”保障房,到“问”治水等等,绝大多数的热点询问话题与民生相关。问得尖锐,答得实在,在你问我答、你来我往中实现监督机关与执行机关的互动,推动了不少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彰显市人大与市民群众心声“同频共振”。

  一位深圳网友深有感触地说:人大监督越有力,人民越有“获得感”。

  勇于直面问题 敢于动真碰硬

  没有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的气魄,哪来的监督力度和权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是近年来深圳人大监督的显著特点。

  去年初,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大规模开挖问题,市人大代表兵分多路展开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更将代表调研的情况拍成视频在建议交办会上专门播放。这种“直击问题、不留情面”的监督有力地督促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今年市两会上,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道路施工扰民问题向市民致歉。今年4月,我市出台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要求新改扩建道路五年之内不得开挖。“新规值得点赞,但能不能执行到位我们还要继续盯!”市人大代表杨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大的监督方式也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为改变“重任命、轻监督”的现象,提升人大任免和监督的质量,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办法,每年有计划选取20%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一届之内,每一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都向人大报告履职情况,接受测评。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不是“对着干”,不是“找茬”,而是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以监督促发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充分发挥,切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