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监督动态

闲置率高缺乏监督人大揭深圳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乱象

发布时间:2013-06-28

打印 返回

  深圳市2008年-2012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存在闲置率高、管理薄弱、缺乏监督等问题,在这些资金的申请过程中,大企业优势明显,而需要扶持的中小企业却很难分到一杯羹。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王海婷)6月27日,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根据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调研报告》,深圳市2008年-2012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存在闲置率高、管理薄弱、缺乏监督等问题,在这些资金的申请过程中,大企业优势明显,而需要扶持的中小企业却很难分到一杯羹。

  近年来,深圳市级财政专项资金规模虽有所波动,但总体上呈上涨趋势,2012年专项资金规模达到143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93.24%。

  根据市财政委的汇报,深圳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目前共分产业类资金和社会事业及社会保障类资金两大类,共13项。 2012年深圳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规模156.08亿元,支出116.05亿元,执行率为74%。其中产业类资金预算规模97.53亿元,占62.5%,支出67.38亿元,执行率为69%;社会事业及社会保障类资金预算规模58.55亿元,占37.5%,支出48.65亿元,执行率为83%。

  部分资金设立随意 闲置率高

  按照《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专项资金设置必须经过科学论证,明确规定用途、预期目标、资金规模、存续期限等要素,并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

  深圳市人大在调研中发现,部分专项资金设立比较随意,新设立的再担保资金10亿元、中小企业创投引导资金5亿元、总部经济专项资金11亿元、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等21亿元,未见主管部门填制《设立申请表》,未做规范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而是依据市政府有关文件或会议纪要设置。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