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监督动态

我市最大“菜篮子”对进入超市的果蔬逐批检测 8个月销毁15吨不合格产品

发布时间:2012-06-26

打印 返回

  作为我市唯一的一级批发市场,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自去年9月底启用已来,至今年5月的8个月中,已累计销毁15吨不合格农副产品。昨天(2012年6月2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率第一视察组了解食用农产品安全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这是记者随行采访了解到的。

  海吉星位于平湖,被称为我市最大的“菜篮子”,园区建设占地30万平方米,年交易量可达600万吨,交易额可达300亿元,比布吉农批市场的规模扩大一倍。这里的食品安全情况与深圳1000多万居民密切相关。

  代表们走进园内的食物质量检测室(FQT),工作人员正在对蔬果进行快速检测:“这种快速检测一般针对农药残留,45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据介绍,目前物流园蔬菜的日检测量达到800个,今年1月至6月中旬,蔬菜农药残留的合格率达到99.48%。除了农药残留,FQT每天还对农产品的重金属、微生物等情况进行检测。

  “检测出不合格产品怎么办?”这是刘玉浦非常关心的问题。FQT负责人介绍说,FQT是常驻园区的第三方检测室,将立即把信息通知物流园区,物流园区将对不合格产品实行公开化销毁。截至今年5月底,物流园累计销毁15吨不合格农副产品。

  在梅林家乐福超市,代表们对不合格产品销毁有更直观的感受――果蔬区的电子屏幕上,不仅公布了当天售卖的各种果蔬的供货商地址和电话,更对检测不合格产品销毁进行录播。“进入超市的果蔬,我们每一批都检测。”工作人员介绍说。

  视察过程中,不少代表对海吉星和家乐福先进的检测手段和完善的检测制度表示欣喜。但是,当前我市食品安全监督还是以超市或者农批市场等企业自检为主,这种企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让一些代表感到担忧。而且,食品行业大部分是小微企业,自检能力参差不齐。杨立勋代表希望政府增加投入,加大监管力度,把对食品安全的检测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