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监督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杰

发布时间:2014-08-04

打印 返回

何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市委会副主委、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杰的办公室在新落成的深交所大楼里,桌上、茶几堆满了文件。而在书柜顶和窗台上,则密密麻麻摆满各式奖杯。

  在2010年选为市人大代表之前,何杰还曾任两届市政协委员。谈及多年履职经历,他说:本职工作精湛,履职水平才高。

  既“仰望星空”也“接地气”

  这几天,何杰正在准备自己的述职报告。“四年代表经历,每年都很精彩。我干的大多是‘仰望星空’的工作。”他说。

  的确,作为金融证券领域的专家,何杰每年都是建议大户。他的建议涉及碳排放交易、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等,用其他代表的话说,“很有水平,极具前瞻性”。

  正因如此,他作为市人大代表、民革党员写的建议、内参,总能得到省、市,甚至中央领导的批示和回应。比如,今年1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而这项制度的实施,与由何杰执笔并由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政府部门内部控制的建议》的推动分不开。

  又如,前年何杰在闭会期间提交的《利用资本市场服务深圳发展的建议》,提出要利用房地产投资基金及证券化产品来解决深圳公租房资金问题,受到市领导的重视,多个部门负责人与他约谈,当前,资产证券化的具体操作方案正在拟定当中。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何杰说光“仰望星空”也不行,还得“接点地气”。成为代表的第一年,他就提交了《关于大梅沙东海岸小区兴建幼儿园的建议》。“我是盐田选区的代表,当然要为选民说话。” 何杰得意地说,第二年,公办幼儿园就建起来了。

  当代表关键是要有责任感

  从政协委员到人大代表,何杰说,履职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人大是权力机关,除了建言献策,他还要学习审议法规和“一府两院”的报告,监督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等等。但是,无论是政府委员还是人大代表,有一样是相通的,就是首先要有责任感。

  在四年多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中,何杰说,人大的活动自己再忙也要参加。每次活动前都要先“备课”。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何杰说,自己供职的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是为了适应和促进中国证券市场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成立的高层次证券研究专门机构,设有中国证券业第一个博士后工作站,站内的70多个博士后,都是自己背后的“智囊”。

  尽管本届人大还有不到一年的履职时间,可是何杰在自己的述职报告中仍用一整页叙述自己下一步要写的建议:开展文化产业项目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建议,借鉴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经验加强政府部门内部控制的建议等等。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