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监督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计划出炉

发布时间:2017-03-22

打印 返回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舒瑜)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计划出炉,对生态环境的监督是重点之一。根据计划,我市将探索建立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的人大联动机制,与东莞市人大联动开展茅洲河污染整治监督调研。这是记者21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的消息。

  加强对改革创新工作的支持和监督

  根据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将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事关民生改善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今年监督重点。按市委提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要求,把“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建设融入到各项监督工作中。

  为加强对改革创新工作的支持和监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我市“双创”工作,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对我市企业转型升级和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调研我市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听取和审议相关报告,推进深圳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对绿化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开展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去年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确定了永久保护绿地制度,社会各界普遍“点赞”。一年过去了,城市的“绿肺”有没有被侵蚀?居住区配建的绿地有没有达标?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该条例开展执法检查,促进条例的全面正确实施。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从2017起,我市的酒吧、浴足等休闲娱乐场所将从“限制吸烟”转为“禁止吸烟场所”。这些场所的禁烟效果如何,公共场所的吸烟现象有没有回潮等都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

  此外,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对《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的执行情况开展调研,督促两个条例的有效实施,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力度,缓解交通拥堵。

  做好跨界河流污染整治监督

  维护好、发展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市民关注的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热点问题展开监督工作,具体包括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调研和视察;视察民办教育发展情况;听取和审议社康中心建设、人才住房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等。

  环保是民生热点问题之一。根据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关于我市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等。同时,继续开展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污染整治监督工作,配合省人大做好跨界河流污染整治监督的视察、调研,推动我市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实现预定的各项目标。探索建立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的人大联动机制,与东莞市人大联动开展茅洲河污染整治监督调研。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