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监督动态

市人大代表建议确定餐厨垃圾处理“深圳模式” “低碳厨房”阻断地沟油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26

打印 返回

  我市现有有证餐饮单位53600间,餐厨垃圾日均产量为1800吨,仅有几十吨被正规收治,而市民家庭产生的餐厨垃圾预计达4000多吨。如此多的餐厨垃圾以及由此带来的地沟油、潲水油问题该如何解决?我市餐厨垃圾处理现状如何?昨天(2012年6月2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谭国箱,副主任罗莉率视察二组前往南山、罗湖视察我市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情况。

  在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处理,餐厨垃圾可以变成生物饲料、生物柴油。“一天能处理多少餐厨垃圾?”代表问。“我们的设备每天可以处理200吨,但是现在每天只能收到40吨,只能几天开一次机器!”企业负责人为“吃不饱”而烦恼。而企业的另一个烦恼则是由于生物饲料、生物柴油处于推广阶段,因此销路仍不是很乐观。

  在罗湖区金湖大酒楼,由于装上了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低碳厨房”――自动废弃食用油脂油水分离器,酒楼产生的餐厨垃圾就地进行固液分离、油水分离,最终将分离出的油脂集中到处理厂深加工处理,制成生物柴油等。这种餐厨垃圾处理办法被称为“瑞赛尔模式”,在源头上杜绝了废弃油脂进入市政污水管网,避免了地沟油流回餐桌。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全市近20家餐饮企业和机关食堂推广,企业专门处理地沟油的生物柴油生产能力达8000吨。

  “‘低碳厨房’模式很好!”市人大代表孙小荔说,装上“低碳厨房”,地沟油问题能够很好地得到解决。“但这需要政府多扶持,让企业有装上‘低碳厨房’的积极性,也给处理企业一些政策、补贴,让好的模式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我市在餐厨垃圾收集、处理上有了不少模式,当前最重要的是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并选择多一些试点,最后确定什么样的模式最适合深圳的实际,再由点到面地推广。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