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监督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政府投资项目取得成效 力推深中通道建设加快进度

发布时间:2019-03-01

打印 返回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政府投资项目是政府花钱的“大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5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并取得成效。其中,备受关注的深中通道建设工程,在人大的督促与推动下克服了困难,完成了年度建设计划。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方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

  深中通道疏浚物问题亟待解决

  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备受各界关注。为此,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建设全过程纳入监督之中,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跨市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

  在上半程的跟踪监督中发现,深中通道建设进度严重滞后。该项工程2018年度投资计划29.45亿元,但截至去年7月底,实际完成投资7亿多元,仅完成年度计划的26.4%。根据监督工作组发现的问题,深中通道建设单位通过组织劳动竞赛,与各标段签订工程施工责任书等措施,加快了项目建设。至去年12月底,顺利完成了年度建设计划。

  跟踪监督中,工作组还发现,巨量疏浚物问题制约着深中通道的建设。疏浚物是从水下挖掘出的沉积物。深中通道项目预计产生疏浚物5740万立方米,主要来源于沉管隧道工程。如果疏浚物解决不好,不仅导致项目滞后,增加工程造价,也会给海洋环境造成极大压力。市人大常委会在跟踪监督工作报告中建议各建设单位加强与各地政府的协调沟通,加快推进落实疏浚物综合利用方案,确保深中通道建设顺利进行。

  金融监测平台仍有监管盲区

  在去年的跟踪监督中,市人大常委会还发现多个项目存在进度滞后问题。比如,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监管信息平台按计划于去年10月完成,但因为该平台对接的众多金融企业数据填报进度较慢等问题,该项目目前未完成最终验收。

  跟踪监督还发现,该平台对接了全市42家网络借贷平台、128家小额贷款公司,但对新增融资担保、典当、地方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业务没有进行全面覆盖,导致监管出现盲区。报告建议市金融办加强统筹安排,督促系统开发公司加快数据等对接工作,完善平台建设,使项目的社会效益得以及时发挥。

  第三儿童医院建设将全程置于“阳光下”

  根据计划,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再对5个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解剖麻雀式”全过程跟踪监督。其中,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深圳市第三儿童医院也纳入其中,将全程置身“阳光下”。

  深圳市第三儿童医院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暂定建设床位1000张,总投资估算15亿元。

  其余4个项目包括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综合管廊、深圳机场飞行区扩建—T4站区、深圳市沙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深圳市滨海休闲带西段工程等。

  这些项目由代表投票选出,均为投资规模大、代表性较强、社会普遍关心的项目。代表们的监督是全程全方位的,将与市审计局一起行动,不仅要查看文件、账本,也要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项目监督的情况将形成工作报告,在明年初提交主任会议审议后,转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