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监督动态

骆文智主任率队赴宝安区调研强调 忠实履行好人大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9-03-05

打印 返回

  3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同志率队赴宝安区调研。他寄望宝安区人大常委会要忠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切实做到议题选定要准、调查研究要深、审议质量要高、跟踪督办要实。 

  骆文智一行深入新安街道调研海裕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调研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和宝安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室,听取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宝安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 

  骆文智充分肯定了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安区人大常委会所做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宝安区强力推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生态治理、社会民生和文化发展,工作理念新、措施实、亮点多,经济发展好、潜力大、后劲足,未来要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化核心引擎功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能,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供了很多先进经验做法和有益实践探索。 

  骆文智强调,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人大常委会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要敢于监督,正确认识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更好的支持和推进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善于监督,坚持跟大事、抓大事,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年攻坚战,以及生态治理、重大项目以及民生工程开展监督。要有效监督,摸实情、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监督目的不是流于形式,不去摆架子,真正通过监督能够促进、改进一府一委两院的各项工作。对监督过程中提出的审议意见,要跟踪督促落实。 

  骆文智要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在各项工作中要做到“六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更好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认真履行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职权,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扎实开展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两个密切”联系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和对代表履职的管理,加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四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处理好街道人大工委与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以及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关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稳妥开展各项监督工作。五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干部自身能力;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议事效率和工作水平。抓好宣传工作,拓展人大宣传平台,不断提高人大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六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人大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石岗参加调研。  

W020191107625520659251.jpg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