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法规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6-07-12

打印 返回
  《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4年1月1日颁布实施至今,效果如何?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公共场所电梯的使用、维护及安全监督管理。代表们认为,要遏制电梯维修保养低价恶性竞争,加强检查监督,防止电梯成“吃人”的陷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振怀表示,电梯安全监管部门要分析吃透现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务实举措,严格执法,打造全市电梯安全网。
  物业公司使用未定期检验电梯被罚30万
  昨天下午,人大代表们来到怡景中心城和地铁会展中心站进行执法检查。当代表们在怡景中心城乘坐自动扶梯时,突然遭遇自动扶梯急停——原来自动扶梯控制系统有一个过载保护,一旦超过其设置的载荷上限值,电梯将自动制动。而参加执法检查的代表和记者们的人数明显超过了其载荷上限。“这证明电动扶梯的制动装置和非超重逆转保护装置运作了,这确保了扶梯不会因过载而发生逆转等安全事故。”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共有特种设备21.5万台,其中电梯13.6万余台,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条例》的颁布实施,有力促进我市特种设备监管方式改革,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据统计,我市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逐年下降,2014年较2013年下降了5.9%,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8,2015年实现了零伤亡事故。
  近年来,我市根据《条例》,加大对使用过期未检设备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15年立案案件273宗,下达罚没款721.53万 元,较2013年分别增长了50.8%和653.4%。今年3月,有关部门还对百事达物业公司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电梯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0万元,这是我市历史上对电梯使用管理单位作出的最重行政处罚。
  低价恶性竞争致电梯维保走过场质量不过关
  虽然我市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但是电梯的监管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据介绍,2014年至2016年5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共收到特种设备投诉举报3416件,其中电梯下坠占26.4%,电梯滞留或困人占19.7%。
  为什么电梯事故频发?据电梯安全监管部门介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基于利益驱动,减少安全投入,选用“价低质次”的维保单位,部分电梯维保单位日常维保走过场,维保质量不过关——据了解,目前一台电梯每月的维保费用约800元,但有的维保单位却以300-400元/月的价格中标为有关单位、小区进行电梯维保。而低价恶性竞争的结果,就是电梯维保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电梯维保直接关系到电梯的安全,质量不可忽视。但由于我市监管人员少,人均监管特种设备数达3447台,因此过去两年,我市完成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仅12149台,不到我市电梯总数10%!
  高振怀表示,要把打击、遏制电梯维保低价恶性竞争,提到日程上来。同时要提高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率,确保电梯维保的质量。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可以发挥社会征信系统作用,对恶性竞争的维保单位进行末位淘汰,被淘汰者将失去招投标资格。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对于造成电梯安全事故的不能仅仅停留在行政处罚上,从城市公共安全角度看,对于造成电梯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必须重罚,追究刑事责任。”
  电梯96333应急平台年底前试运行
  被困电梯,怎么样才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年底前可投入试运行。被困电梯后市民可直接拨打96333救援特服号码寻求快速专业的救援服务。
  据介绍,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运行后可实现困梯应急救援调度协调、接受咨询和投诉举报、对电梯困人等故障的检测分析等功能。下一步,我市将探索电梯远程检测系统建设,推动在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装设远程检测系统。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