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晒出“成绩单” 3700多人次代表走进基层 推动解决民生问题620多个

发布时间:2020-10-09

打印 返回

  一年一度的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近日结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晒出代表在活动月期间履职“成绩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3700多人次走进基层,参加各项履职活动,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620多个,赢得市民点赞。

  十大专项活动密切代表与群众关系

  代表活动月是近年来深圳市人大代表工作重点打造的品牌工程,从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8届。本届活动月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十大专项活动,包括调研、视察、接访群众、代表问政会、代表大讲堂等。通过这些活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展示代表良好形象。

  活动月期间,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履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先后16次率队深入“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和有关单位、企业开展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按照活动安排带队分赴各区开展视察调研20余场次、建议督办12场次,主持召开选民代表议事会10场次;市人大各专工委结合工作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进站接访等各类活动59场次;各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把代表活动月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活动335人次,其中进联络站履职146人次,确保了活动大力度推进,高质量开展。

  每天900多名代表“云履职”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代表活动月的核心内容。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代表如何更好履职?许多市民惊喜地发现,通过“深圳人大”微信公众号的“代表连线”一栏,就可以实时和代表在线交流,更可以预约和代表接访面谈。

  记者了解到,在代表活动月期间,日均超过900名代表网上“云履职”,倾听群众呼声,一批涉及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热点难点问题由此得到解决。

  今年坂银通道正式通车,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可是,也有市民反映,在隧道内手机没有信号,给乘客带来不便。市人大代表杨瑞两次到现场调研,并将问题反映到市交通运输局、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在大家的合力推动之下,三家电信运营商网络信号已经在隧道内实现全覆盖。

  宝安区松岗街道芙蓉二路因为地势较低,加上排水不畅,每次下大雨,路中总是“汪洋一片”。接到居民反映问题后,市人大代表陈锦花和宝安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调研,推动内涝治理工程的展开。在工程完工前,水务部门还将安排管养公司定期到该路段进行排查、清淤,大雨时及时抽排积水,确保片区不再发生水淹。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统计,代表活动月期间,在深人大代表中全国、省、市、区代表活动参与率均达80%以上,并且涌现出一大批敢于履职、善于履职、群众关注、影响力大的“明星代表”“民意代表”,代表的履职意识明显增强。

  对标“五大战略定位”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人大成立30周年,主动对标中央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五大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是本次代表活动月的显著特点。

  对标“高质量发展高地”,市、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调研检查和建议督办活动赴园区企业指导复工复产,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排忧解难。比如,南山区组织代表开展“同心抗疫”主题履职活动,宝安区发动代表解决企业疫情防护物资缺乏问题,盐田区开展“防疫情、大建设、大提升”专题视察活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对标“法治城市示范”,活动月期间,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审议通过了科技创新条例、个人破产条例等一批重要的特区法规,围绕绿色金融条例、城市更新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开展立法调研和座谈20余场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30余场次,为深圳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对标“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文明典范”“可持续发展先锋”,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深人大代表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带头深入企业、工厂、社区等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提出有关就业、金融、投资、外贸的意见建议112条;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等,各级人大代表收集各界意见建议652件,转办567件,已解决445件,助力全市人居环境实现更好转变。

  首批12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挂牌

  代表活动月期间,我市人大代表履职又有了新的阵地——首批12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挂牌成立。这些宣讲基地设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定期向市民开展各种培训和宣传活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培养市民群众民主意识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生动课堂。

  不仅如此,以代表活动月为契机,我市还新增了人大代表之家(中心站)4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7个、联络点12个,至此,全市已经建成40多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250多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和600多个社区代表联络点。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走进这些由“家、站、点”组成的代表履职阵地,举办“人大代表大讲堂”“人大代表社区大讲堂”110余场次,开展代表述职和选民见面会等活动160余场次,通过接访等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00多条,在推动事关深圳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的同时,代表的履职能力由此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