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我市人大代表工作不断探索创新要当“民意代表”不当“名义代表”

发布时间:2020-09-10

打印 返回

   在深圳经济特区40年阔步前行的征程中,人大代表无疑是重要的见证者和推动力量。他们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从几年前的坝光燃煤电厂被叫停、深圳湾治污,到近段时间的深圳下大力气建设高中园、大力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都与他们的推动分不开。他们说:我们要当“民意代表”,不能当成“名义代表”。

  为更好支持、保障代表履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人大代表工作形式不断创新,内容愈发充实,制度日臻完善, 推动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创出人大代表工作的“深圳模式”,让代表履职有平台、有底气、有动力。

  为代表履职开辟更广阔天地

  汽车驶过,哐当哐当。近日,太子山庄居民向月亮湾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反映,沿湖路管道工程在小区门外挖了一条沟,上盖铁板。每当汽车驶过,声音非常刺耳。驻站人大代表立即和居民一起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和施工方一起商量作出消除噪声方案,并协调交通部门进行道路修复。居民们高兴地说:“有困难,找代表,准没错!”

  月亮湾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成立于2002年,是全国第一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10多年来,联络站已为居民办成了交通、教育、医疗、治污等数百件实事,月亮湾片区也由10多年前的“问题片区”变身宜居片区。专家评价,这个小小的联络站为探索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平台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亦为社区管理创新、基层民主探索了一条有效道路。

  到今天,我市已建成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249个,实现了全覆盖,成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重要平台。而且,这个小小的平台已经走出深圳,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为了给代表履职开辟更广阔天地,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去年以来,深圳市区两级人大又有新探索——在联络站覆盖的各个选区、商圈、企业、写字楼等设立了600多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在街道一级已建成中心联络站代表之家48个。2000多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走进这些联络站、联络点、代表之家,采用接访走访、视察调研、立法联系、代表议事会等方式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受到群众欢迎。

  在设立实体站点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还借助“深圳人大”微信公众号,设立了全市统一的联络站网络平台。社区群众登陆微信,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向联络站反映情况和诉求。目前,该网络平台每天平均有700多名人大代表在线“值班”,与基层群众实时互动。

  让代表的“好声音”掷地有声

  今年9月1日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占我市居民家庭垃圾40%的厨余垃圾首次纳入到垃圾分类当中。这一分类制度的实施,与深圳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的推动分不开。

  2018年,针对“垃圾围城”的问题,在肖幼美等代表的牵头之下,预算审查监督专业小组针对深圳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展开调研。足足半年时间,专业小组调研了我市各职能局和10个区(新区),以及16家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企业,最终形成了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这份报告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次年我市就垃圾分类展开立法。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情况差异大,一些活动中,代表对有关领域不太了解也在所难免。如何克服代表履职不专业的软肋?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起代表专业小组,增强代表活动的专业性。到今天,我市20多个人大代表专业小组,与我市各个以区为单位组成的代表小组组成了一个个“智囊团”,实现全覆盖式调研,每年都有多份专业的调研报告“出炉”。这些报告由市人大常委会送市政府各部门研究处理,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使得代表们的 “好声音”更加掷地有声。

  提出意见建议是代表履职发声的重要方式。深圳代表履职积极,在大会和闭会期间都踊跃提出建议。如何保证代表们的建议“提了不白提”?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理和督办机制,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与办理单位的评先选优直接挂钩,与考核办理单位的领导班子直接挂钩,增强了办理的刚性。代表不满意,建议就要重办。

  “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是一直困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2019年起市人大常委会每年有选择、有针对性地选取部分建议,对其后续落实情况进行督办。这项新举措旨在有效地推动代表建议答复和落实工作“双满意”。

  不断探索走出履职新路

  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多年来,市区人大常委会勇于探索,不断开拓代表履职新路径,支持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

  ——推行代表述职制度,要求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代表述职,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述职过程中,代表不仅要公开“履职清单”,更要面对面回答选民提问,接受评议打分,代表合不合格由群众说了算。代表们的履职情况连同人大代表评议情况,将作为下届连任的重要依据。

  ——举办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请代表当老师,相互授课;举办人大代表电视议政会,围绕社会关注治水、教育、停车、城中村治理等热点问题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市民一起展开探讨。这些全新的举措不仅搭建了代表学习、交流、议政的平台,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也展示了代表的风采。

  ——举办人大代表活动月,自2013年举行以来,已连续举办了8届。其中,今年的代表活动月围绕“十大专项活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代表议事会、建议督办、执法检查、专项监督等主题活动2543场,参加代表9832人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热点难点问题581个,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助力“双区”建设中体现了人大担当、展现了代表作为。

  ——推广基层人大创新案例。召开选民代表大会决定街道大小事,民生实事由人大代表投票差额选出,通过“阳光预审”力促政府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这些鲜活的实践经验,来自各区人大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的创新探索。去年起,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推广这些创新案例,其中民生实事票决制度明年要在全市各区全面铺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指出,站在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深圳市人大成立三十周年的新起点上,百尺竿头更向前,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继续创新代表工作方式,让代表当好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交出不负人民的履职新答卷。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