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丨王甘露 以脱贫攻坚的精神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发布时间:2021-09-07

打印 返回

 640.jpg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丨王甘露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挂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人民医院院长的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办主任兼普外二区副主任王甘露,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40 (1).jpg

  主动请缨

  为藏区同胞送来

  “医疗甘露”

  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从县城到林芝市区车程537公里,需要翻越两座接近5000米的雪山,离县城最远的察瓦龙乡,需要翻越三座接近5000米的雪山,当地老百姓看病就医可谓是“难于上青天”。

  2018年4月,王甘露随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三级对口帮扶交流团到察隅交流医疗帮扶工作,他被当地极度匮乏的医疗卫生资源和藏族同胞期盼的眼神所深深触动。回到深圳后,他主动请缨申请援藏,“我想把深圳精神根植到察隅,实实在在为这里的老百姓做点事。”王甘露说。

640 (2).jpg

  翻山越岭

  足迹遍布察隅县

  每块土地

  在察隅县挂职3年多的时间里,王甘露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治病救人和乡村医疗卫生建设上。他带领同事长期深入偏远贫困乡村,为贫困家庭、残障人士无偿提供医疗服务,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完成高难度手术和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解决老百姓“无医可求、涉远求医”等困难。三年里,他走过最危险的道路,经历过道路塌方、泥石流、雪崩、落石,趟过冰冷刺骨的雪水,吃过难以下咽的饭菜,诊疗的足迹遍布察隅每块土地,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察隅的好“门巴”(藏语意为医生)。

640 (3).jpg

  “从一穷二白到创建一个标准的二级乙等医院,我和先后到来的援藏人员每天加班加点,睡眠不足6小时,拼命地干。终于在2019年11月,察隅县人民医院以林芝市最高分通过了二级医院的评审。”王甘露和团队“舍小家顾大家”、全赴后继、齐心协力、砥砺前行,把一个国家贫困县的医疗卫生事业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从一个“转院医院”变成“家门口的好医院”;从一个全市排名垫底的卫生服务中心转变成自治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典范;从医疗设施、设备、人力地投入到利用“5G+互联网”全方位远程医疗帮扶的新模式,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640 (4).jpg

  搭建“西藏-深圳”

  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院

  王甘露带领团队以信息化为切入点,借助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的医疗优势,依托智慧医疗平台和远程互联网平台,实现偏远山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并享受三级医院的优质服务。

  王甘露表示,“为了把县、乡、村三级联系起来,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尝试打造一个乡内的医疗智慧平台,不管是看病还是慢病管理,通过远程跟深圳宝安人民医院(集团)连接起来,先后有远程会诊、远程查房、CT、X光报告,甚至是远程心电图、远程B超、远程手术指导系统,现在都逐步实现了。”

  截至目前,远程全科诊室会诊155人次,远程疑难危重症会诊中心共开展会诊35次,远程心电诊断已达4000人次,远程影像诊断17000人次,远程危重病人查房抢救指导中心3人次,扎实推进察隅百姓的医疗服务建设。

640 (5).jpg

  以脱贫攻坚的精神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王甘露是今年新当选的第七届人大代表,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他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让政府倾听到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服务于深圳人民。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王甘露最关注的还是“人民健康”的议题,尤其是全民健康电子档案建立及慢性病管理。他认为,近年来深圳在慢病管理方面有很大的投入,取得了很多成效。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深圳其实在“智慧化”方面还有更大提升空间。目前,深圳的慢病管理体系还比较碎片化,信息没有很好地整合和利用,一些信息壁垒没有打通。

  他建议全市应该建立统一的慢性病大数据管理平台,将每个市民的全周期健康档案纳入其中,完善全市居民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5G+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数字化智慧医疗平台做好重点人群的疾病防控服务;改变就医、购药模式,从政策上支持并着力打造互联网医院,落实分级诊疗、三医联动等国家医改政策,从而促进以治疗为中心向以智慧健康管理为中心的转变。

  “这一块我们深圳应该先行先试,带着我们深圳人务实求真的作风和拓荒牛的精神,影响到更多城市。”王甘露说。

640 (6).jpg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