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丨许少琼 做社区的好管家 居民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09-05

打印 返回

  640.jpg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丨许少琼

  许少琼,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

  许少琼从1997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至今已扎根基层24年。提起服务社区,她颇有感触地说:“上面千条线,我们就是一根针。”社区工作复杂又繁琐,百姓日常的安全、城市的管理等都与社区工作息息相关。除了为居民开证明、查信息、递申请、调解纠纷等日常工作,社区工作者也要随时应对诸如台风、疫情等各种突发情况,忙起来常常要牺牲自己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但许少琼深知,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凝聚社区人心、构建和谐社区是社区工作者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

640 (1).jpg

  举人大代表之力

  解居民实际问题

  2015年,许少琼当选第六届深圳市人大代表,今年连任第七届市人大代表。这些年来,许少琼重点关注社区工作、道路交通、城市环境等领域,通过不断走访调研,“穿针引线”助推不少城市问题的解决。在今年的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上,许少琼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关于破解老旧小区业委会的治理难题。目前部分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物业管理难以持续、缴费率低等问题,是城市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许少琼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政府出台新的政府令以应对新的物业条例的现实不适应性,并出台在新的物业条例指导下无法成立业委会的替代方案。

  第二,关于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近年来,深圳在逐步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但社会保障上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申请流程需要进一步简化、老人办理手续和生存状态验证需要进一步优化等。对此,许少琼提出了多项具体方案,以应对优化保障服务申请体系、针对性联合异地城市全面共享生存状态数据、探索集成补助发放使用渠道等问题。

640 (2).jpg

  第三,针对深圳火车站的出行问题,许少琼提议加快推进深圳站引入高铁,以适应城市的高速发展。

  第四,关于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智慧社区的建议。深圳是一座高速发展的智慧城市,在智慧化发展过程中,社区基层治理在智慧化程度上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社区治理手段略显传统,获取老百姓的诉求和服务百姓的手段需要更加便捷化。对此,许少琼提出建议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让管理减负、把更多时间用于社区服务;打通信访、安检、计生、公安、党建等各条线业务系统,统筹建立集管理、服务和运营为核心的智慧社区平台,构建灵活高效的智慧社区运行体系;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开通“居民办事”模块,将民政、科技、人社、城管、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把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录入智慧社区平台,创新预约服务、跟踪反馈等功能,让居民在家就能了解政务信息和办事流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整合社区优质商户资源,有关部门负责对上线企业进行监管核,提供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服务项目。

640 (3).jpg

  做社区的好管家

  居民的贴心人

  许少琼的座右铭是“做社区的好管家、居民的贴心人”,她深知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只有植根于为百姓办实事的社区平台,才能让自己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许少琼利用社区工作的优势,及时发现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同时,她也积极组织联络站里的代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在许少琼看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她一直秉承着一个信念——要为民发声、急群众所急,当好民生民意的“信使”,搭好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民心桥”,让更多人在深圳获得幸福感。

640 (4).jpg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