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丨钱万强 坚守国家生物安全第一线的深圳卫士

发布时间:2021-09-03

打印 返回

 WPCU2$I89F(4KG@1MK6N]~F.JPG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丨钱万强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口岸较多、进出口贸易往来频繁,也使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压力不断增大,给深圳市林业生态环境带来巨大隐患。

  钱万强,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第七届深圳市人大代表。2014年,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筹备建立之初,钱万强就被委以重任,坚守国家生物安全的第一防线。目前,他从事入侵生物基因组学研究,致力于解决深圳市生物入侵生态问题,在基因组学、科技政策和生物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

  科学狙击

  外来入侵生物

  钱万强目前的科研方向是针对深圳及全国的主要外来有害入侵物种做基因组学和防治研究,于2020年初破解了重要入侵植物“薇甘菊”的基因组信息,为其生物防治奠定了基础。

  薇甘菊常见于高速路边和山林中,这类蔓藤植物生长速度极快,被称为“一分钟一英里”,堪称“植物杀手”,它会攀附在树木上,一旦生长至完全覆盖树冠,就会直接阻断植物的光合作用,导致植物死亡。根据钱万强和团队的初步统计,珠三角地区每年因薇甘菊遭受到的直接生态损失高达到十几亿元。

  经过多年不断探索,钱万强课题组破解了薇甘菊的全部基因组,发现其生长速度快等性状的基因组特征,进而研发出具有针对性的生物农药或生物技术,有望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遏制住疯狂蔓延的“植物杀手”。然而,需要警惕的不仅仅只有薇甘菊,我们在深圳常见的“大蜗牛”、“福寿螺”都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对此,钱万强说:“入侵生物防不胜防,我们通过和海关合作,使用小型红外监测配合基因技术的诊断,提前检测出目前国际上危害性较大的入侵生物,将它抵御到国门之外。”

ASBXD5RB[CQ_DLB5K}9HWBS.JPG

  构建农业科学的

  “深圳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科技事业和广大科学家群体,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强化“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作为新当选的第七届深圳市人大代表,钱万强对深圳的科技创新、产业转化以及生物技术方面极为关注,他先后提出“建设深圳市国家实验室”和“发展新生物技术方式控制外来入侵物种”等建议,希望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大代表的身份,结合深圳的政策环境对我市的生态建设和产业经济发展能够有所促进。

  钱万强说:“深圳市在农业科学特别是生物育种方面特色鲜明,如果以此方向积极筹备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可以实现我国农业领域的战略科技支撑,深圳应该作为先行示范来进行推动。”

  钱万强所在的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位于大鹏新区,近年来不断积极推动“生态立区,经济强区”。钱万强和团队目前正集合整个深圳市农业生态食品方面的科技力量,结合深圳的人才政策、经济政策和科技政策,引进国内外的优势科技产业力量,打造“国际食品谷”产业集群,构建农业食品产业,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再到科技金融的创新链条,形成新的产业增长极。

)[1}}KLJ~(NTL]WC$]MQ36D.JPG

  农业科普

  从青少年抓起

  钱万强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也十分重视,他说:“我们作为国家级的科研院所,有义务在深圳把科学普及做起来。”2016年,钱万强参与促成了人大附中分校在大鹏新区落地,同时借助研究所平台建设“国家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会同大鹏新区组织“行知科普行”系列青少年科普行动。

  在钱万强等人的推动下,深圳首个符合联合国儿童友好型城市要求的自然研习径在基因组所实验基地建成,1000多亩的实验基地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一系列的科技馆也在陆续落地中,已建成的“昆虫博物馆”成为市民的周末打卡地之一。

  钱万强和团队目前正在推动建设“深圳农耕文明科技馆”,希望能够更好地把农业生物学直观地展现给市民,提升深圳青少年的科普兴趣,为深圳青少年科普素质的提高搭建更多元化的平台。

O~GGEI_S0$5ZE02]GCJ8~7P.JPG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