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 | 李双双 心怀大志,创新初心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1-08-14

打印 返回

  李双双,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迈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医学影像系统研究部门副经理,医学影像事业部系统研究总工程师。2008年刚从清华大学毕业的李双双,收到了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抛出的橄榄枝。此时,她想起老师对她说过的话“我们清华的学生培养了那么多年,加入民企的少之又少,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加入国内医疗技术行业,那这个行业的发展只会越来越难。”

  于是李李双双毅然选择深圳迈瑞。她说,深圳和迈瑞是她最好的选择。

  耐得住寂寞 开创国产医疗新局面

  但科研之路是清苦的。从成为迈瑞的系统研究部门唯一的女生,到慢慢习惯科学研究的枯燥,再到承受多次试验的失败,纵使无数人劝她放弃,劝她选择更快出成果的行业,李双双都时刻牢记毕业时老师的叮嘱,一步一个脚印潜心研究。当看到一项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应用于临床,得到广大医生和患者的好评,她说,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这么多年的坚持也是对的。”

  十几年来,李双双带领团队先后主导了新一代超声基础成像、血流成像、弹性成像等多项超声前沿技术的研发,创新硕果累累。其中由她主导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为肝硬化和乳腺癌等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关键依据,将诊断准确率提高到90%以上。使得检测器材不仅摆脱进口,还令疾病发现更早、准确率更高、老百姓用得起。这对提高我国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截至今年六月,以李双双为主要发明人的专利多达170余项,其中不乏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专利金奖的专利。面对这些专利,李双双说:“这些技术是我和我的团队在多年的自主研发过程中的创新技术或创新方案,绝大多数技术已经实际用在了我们的超声产品上,是我们产品市场竞争力非常重要的特色部分。这些专利,一方面证明了我们的产品不是去复制别人的,是靠我们自主研发来赢得市场成功的。同时,有先进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可以让我们在国际的竞争中更加自信,更加自立,更加自强。”

  正如李双双所说,由她主导的超声前沿成像技术的运用,不仅在国内外都取得了巨大效益,还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制造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形象。

  当选人大代表,开启新征程

  近年来,李双双接连获得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2018年第三届杰出工程师青年奖、2020 年全国劳动模范等奖项和荣誉,完成荣获市、省、国家科技奖“大满贯”。2021年当选为深圳市人大代表后,李双双站在更高起点,坚守自己科研本职工作,积极主动为我市医疗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李双双的履职过程中,她针对两大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提出关于光明科学城建设规划如何落地管理的建议。2021年3月,我市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 年)的通知》,全面阐释了深圳光明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总体布局。李双双称,光明科学城的长远意义极其重大。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全面关注在未来的5到10年里,如何确保规划有效率、有质量地落地。她将从光明科学城如何制定人才策略,不同政府部门之间如何配合,配套建设如何建设等多方面建言献策,与广大人大代表助力我市全面建设光明科学城。

  李双双作为人大代表提出的第二个建议是关于生物医药行业注册监管的建议。她称,生物医药行业包含了多种技术种类,且发展情况并不相同——有的尚处于起步阶段,有的已经实现了进口替代,而有的已发展出全球首创或非常尖端的前沿技术。而这些首创、尖端技术由于是首次上市,技术原理比较复杂,如何监管、如何注册,这是我国相关部门极为关心的话题。

  针对于此,李双双说:“作为人大代表,我要提出一系列的建议,既推进新技术的发展,也推进新技术转向产品的落地。这样才能保证这些技术和产品既规范安全,又不让监管、注册拖慢落地进程。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以在这些政策前沿做一些尝试、突破和试点。”

  初心不变,使命必达

  从事科研工作十几年,李双双的初心未变,纵使荣誉加身,她也从未骄傲、自满。她说:“党的国家给了我这么多荣誉,这是对我多年来工作的认可,我感恩这些,感恩学校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我也会在将来更好地利用现在成果为基础,去更好地为进一步的发展而努力。”

  在我市印发的《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 年)》中称,将重点建设高端医学影像创新平台、打造高端医疗器械等基础研发创新平台、提升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水平等。其中提及的彩色超声诊断等高端影像设备的研发正是李双双和她的团队努力的方向。

  李双双介绍:“在超声领域还有一个市场叫超高端市场,它才是代表了超声领域最尖端的技术水平。国产超声设备目前还没有攻克这个市场,这就是我们团队正要下苦功的方向。只有攻克超高端相关技术以及产业链相关环节,我们才能够真正地从跟随者的角色转成全球引领者的角色。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带领我们团队在这个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相关研究,我们很快就会取得重大的进展。”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