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 | 冯圣中 深圳超算——先行示范区的创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8-13

打印 返回

  超级计算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对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持作用,是现代化强国不可缺少的“国之重器”。同时,超算也和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预报天气、处理车辆违章、缉拿逃逸罪犯、勘探石油等都离不开超算,在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的预测、新型药物的创制、筛选以及疫苗的研制,都对超算提出了非常旺盛的需求。

  国家布局“重器”落地深圳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是我国科技部最早批复建立的两个超算中心之一,于2009年5月获批成立,是深圳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

  作为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说起中心的发展历程如数家珍——从筹建之初到2011年11月16号正式启动运行,2012年6月支持对外开放与商业化运行,再到如今的技术和市场的阶梯性上升,每一个阶段都有他和同事们的辛勤汗水,他笑称自己是这里的“零号员工”。

  冯圣中介绍,超算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基础科研、社会发展、产业创新三个方面。国家超算中心落户深圳,源于深圳在国内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和深圳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需求。国家超算深圳中心正式运行以来的十年间,经历了从最初“找应用”、“找用户”,到如今被各领域企业主动上门寻求科技创新渠道的巨大转变,冯圣中说,这些都得益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的科技快速发展。

  如今,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已进入二期建设,也将迎来举世瞩目的E级计算机。

  二期算力千倍提升 献言献策助力建设

  近年来,深圳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据了解,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已经在光明科学城筹建二期工程,并部署了当前高技术领域角逐焦点之一的E级计算机。该项目的目标不仅是要建立世界一流的超算中心,更要交出世界一流的超算应用成果——预计到2022年,中心计算能力将至少提升1000倍,将为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气象、材料、化学、生命科学、海洋等领域科学研究提供充足算力支撑。

  作为新当选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冯圣中称光明科学城是深圳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建设中涉及到各局委办的沟通协作、装置建成后高效运行的保障措施、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相关机制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他联合其他代表一起,在市级层面统筹协调,不但要规划科学城运维管理,还要关注人才的安居房建设,着手多层次培养人才,并提出了相关内容的议案和建议。

  超算“黄金时代” 深圳先行示范

  冯圣中预测,未来十年将会是中国超算的“黄金时代”,深圳会在科技创新方面创造更多奇迹。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是世界上最早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超算中心之一。建立之初,超算深圳中心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智慧城市等方面技术创新与服务,在科学计算、生物医药、海洋石油等领域支持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卓著。

  中心在未来将发力城市公共安全技术、新能源模拟软件并行优化技术支撑、国产航空航天工程仿真软件优化、南海海洋科学数据处理、宇宙演化模拟计算软件研发和新型药物研发等领域,在基础科研、社会发展和产业创新方面继续发挥其独特的支撑作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他表示一定会做好人大代表的桥梁工作,用专业领域中的经验与思考推动政策的创新和落实,为更好地建设光明科学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支撑深圳成为全球科技领先创新城市、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